中国主旋律大片「金刚川」被指歪曲历史 在南韩踢铁板

0
1064
中共高调纪念「抗美援朝」70週年推出的「主旋律」大片「金刚川」无法在南韩上映。

【2021年9月11日讯】中国去年高调纪念「抗美援朝」(韩战)70週年之馀,推出提倡保家卫国的「主旋律」大片「金刚川」,日前原本排定在南韩上映,却在韩战退伍军人团体和政界人士的批评声中,电影发行商被迫撤回该片的分级申请,无法上映。

综合南韩和中国媒体报导,南韩电影分级委员会在8月30日将「金刚川」分级为「适合15岁以上观看」,片商「智慧电影」计画透过点播和OTT媒体服务方式发行这部电影。儘管来自民间和政坛的批评声浪不断,但该委员会仍坚称,根据南韩现行法律,无法阻止电影上映。

「金刚川」描述1953年韩战进入最后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物资匮乏、武力悬殊的情况下,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奋勇抵御美国军机轰炸,以血肉之躯修补木桥,只为了在指定时间到达,向前线输送兵力。中国媒体声称,许多观众大讚该片是「主旋律电影和商业战争大片的优质结合品」,片中刻画的情谊令人动容。

本月7日,南韩青瓦台国民请愿网站上出现要求取消该片上映的请愿文章,获得万馀人支持。南韩退伍军人协会8日发表声明,痛批当局容忍做为「625战争」(即韩战)共犯的中国共产党制作的宣传片上映,不仅蔑视献出生命保卫国家的英灵,也是对南韩军队和联合国军的蔑视,将参与侵略战争的中共军队美化为英雄的政治宣传品,将动摇自由民主体制的价值,还可能削弱韩美同盟,要求取消该片上映。

南韩右派反对党「国民力量」总统参选人刘承旼指控,该片分级「是文在寅政府向中国叩头外交的例证之一」。同党议员赵海镇(译音)7日也在首尔国立显忠院前进行一人示威,要求撤销该片上映许可。

南韩保守派律师团体「韩半岛人权与统一律师组织」8日也说,电影分级委员会应该充分考虑尊重人权、国家认同感和国民情绪,该片美化中共军队,严重损害大韩民国的认同感及参战者、被俘虏者和家属的名誉,扬言将代表金城大战的参战者和家属,以片商为对象提起诉讼,要求禁止上映及销售光碟。

南韩「朝鲜日报」对当年金城战役的参战者进行电话採访时,高龄90岁的参战者柳在植(译音)表示,他当年被中共军队的子弹射中胸部,子弹至今仍留在体内;当年炸弹倾泻而下,战友们尸体堆积如山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今这部歪曲历史的电影却要在南韩上映,令人非常痛心。

在庞大压力下,「智慧电影」8日撤回对「金刚川」的分级申请,电影将无法上映。南韩文化部长黄熙也证实「金刚川」取消上映的消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