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馆申请迁移被拒 伦敦市议会︰考量安全和自由

0
1236
图为民众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悼念新疆火灾丧命者。(路透)

【2022年12月2日讯】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日前宣告,中共对英国价值观和利益构成“体制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更称英中双边合作“黄金年代”与“黄金十年”已告终。而伦敦市议会近期也表示,出于安全和自由等考量,驳回中共驻英大使馆的搬迁申请。

综合外媒报导,中共官员一直试图将驻英大使馆从伦敦市中心的波特兰广场(Portland Place),搬迁至伦敦塔附近著名的历史遗址,该地点曾是英国皇家造币厂(Johnson Smirke Building)的所在地,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中国于2018年以2.55亿英镑买下。

据报导指出,中国驻英大使馆的申请内容不只迁移,还有翻新属于二级保护古蹟的前皇家铸币厂,预计将改建成全新的使馆大楼、可容纳200名员工的宿舍,以及一座用于举办大使馆活动的文化交流中心等。但承接此案的委员会表示,目前他们已收到至少50封来自当地社区居民的抗议信。

这些抗议信的内容多为担心,该地点若成为中驻英大使馆的新址,很有可能因此成为示威抗议甚至攻击活动的目标,也非常害怕中共官员会基于当地特殊的物业租赁协议,而不经同意、擅自闯进居民家中,或是禁止在他们在自家家门外展示各种旗帜或海报。

不仅如此,该申请也让伦敦市议会的议员们也担心,若是让中国驻英大使馆搬迁,不但很有可能对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可能因此导致交通壅堵、造成警察等资源紧绷,加上考虑到该地点作为历史资产和观光景点的吸引力,拥有潜在的文化影响,综合上述种种考量后,市议会已否决中方的相关申请。

近几年英中两国关係越来越紧张,更因北京的不良人权纪录、镇压民众抗议高压防疫政策等各种问题而加剧。另外在今年10月,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人员殴打香港和平示威者,引起英国人的怒火,并至少有11座城市以此发动游行,要求将殴打港人的中国官员给全数驱逐出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