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无人机销售商暂停俄乌业务

0
1172
“大疆DJI”无人机

【2022年04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国最大的无人机销售商大疆科技日前宣布,暂停向俄罗斯与乌克兰销售其产品,这是俄乌战争以来,第一家宣布对俄停止销售的中国公司。

这则声明是4月26日大疆在其比利时英文官网上发表的称:「大疆创新正在内部重新评估各司法管辖区的合规要求。在目前的审查期间,大疆创新将暂时停止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所有商业活动。」

声明还补充说:「我们正在与客户、合作伙伴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就暂时停止在受影响地区的业务运营进行接触。」

自俄罗斯今年2月底入侵乌克兰以来,大疆无人机引起的争议一直不断。有乌克兰官员表示,在战争开始时,一些大疆公司的「航空镜」(AeroScopes)系统无法启动。一些乌克兰人指责大疆在地缘政治动机的刺激下,篡改了这些系统,以便使俄罗斯无人机不被发现。

大疆公司承认航空镜出现故障,并表示在进行修复,但说公司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过篡改。

今年3月,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更是 致信大疆创始人汪滔,要求其切断与俄罗斯的关系。

费多罗夫还发推文质问大疆科技,“你们确定是要成为这些杀人犯的帮凶吗?”。他强烈要求大疆科技“停止出售你们那些帮助俄罗斯屠杀乌克兰人的产品吧!”

西方国家和其它国家对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采取了全面的制裁,大批跨国企业退出了俄罗斯市场。但是,中国的企业按照中共的外交立场选择留在俄罗斯,为俄罗斯提供经济和商业支持。大疆科技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第一家选择退出俄罗斯市场的中国大型企业。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于深圳,自称「已发展成为空间智能时代的技术、影像和教育方案引领者。」

大疆的业务从最初的无人机系统,发展到手持影像系统、机器人教育、智能驾驶等多个领域。

据大疆官网的信息,公司在全球员工达14000人,除深圳总部外,在北京、上海、西安、香港、东京、洛杉矶、旧金山、鹿特丹、法兰克福等地设有办公室,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销售与服务网络。

据报道,大疆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占据超80%的市场份额,估值超200亿美元。

2021年年底,因新疆人权问题,大疆被美国列为受制裁的中国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