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百公里越野赛夺21条人命 网民炮轰官方:应急计划在哪里

0
954
甘肃省日前举办了一场山地马拉松比赛过程中突遇极端天气,造成至少21人丧生,其中包括顶级选手(图:微博)

【2021年05月24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甘肃省日前举办了一场山地马拉松比赛过程中突遇极端天气,造成至少21人丧生,其中包括顶级选手。据幸存者透露,选手们尝试拨打救援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对于举办方事故紧急救援方案引起各方关注。

据了解,5月22日上午9时,2021年(第4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开跑,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

当天下午1时左右,在高海拔赛段2000米至3000米处,天气突然发生剧烈变化,局部地区降下冰雹、冻雨并伴有强风,气温也急速下降,最低气温只有6摄氏度,因此造成许多选手不适及体温下降情况,随后便传出部分参选手失去联络。

据陆媒报导,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参赛者“流落南方”忆述,当天早上风和日丽,阳光甚好,坐摆渡车去起点之前甚至还有一丝暖意,但下摆渡车的那一刻,天色转阴,随即起风,风力有4、5级左右,在强风下体感温度瞬间降低,越野赛鸣枪开始前,他还跑了2公里来热身,身体却完全没有热起来。 9点整比赛开始,风力有增无减,过了第二打卡点(CP2)开始下雨,风力加大到7、8级,雨势也越来越大,眼睛在强风密雨下睁不开,只能眯着眼跑,视线受到严重影响。

据参赛者“小晏香香”透露,虽然穿着长袖、长裤、冲锋衣,但较高海拔地区偏低的温度,以及大风、冰雹的迎面而来,让她根本无法站立。

一名具有多年马拉松经验的跑友对《第一财经》表示,通常大家跑步都是轻装上阵,但是如果周围温度过低,则不适宜。同时,开跑前组委会会强制检查装备,“像这种参加100公里的,一般都要准备两三千卡路里以上的食物和必要的保温物品背在身上。”

据上述亲历者介绍,冲锋衣并没有被列入本次赛事的强制装备,而是仅作为建议装备写进了赛事手册。根据几段现场传出的视频显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运动员衣物单薄,仅身着短袖短裤。

另一个问题出在补给不足。上述亲历者回忆称,从CP2到CP3(打卡点)距离约为8公里,选手们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近1000米,且难以下降后退。但这时,风力已经加大到七八级,雨水密集。方向逆风、视线受阻、全身湿透、路段陡峭,使得该名选手体感非常不适。亲历者表示,“保温毯一拿出来就被大风撕碎了”。

更麻烦的是,CP3不提供任何补给,包括食物、饮水和休息区,无法在此处退赛,只能坚持到CP4。这加深了参赛选手的危险。而救援工作也受到了天气、地形等因素的阻碍。

这次越野赛中的幸存者李涛(化名)告诉“封面新闻”,遇到这样的天气后,选手们都有尝试过自救,有抱团取暖抵抗大风的,也有尝试拨打救援电话和120急救电话的。

但是他自己的手机时而有信号,时而没信号,发现有一丝信号时,他拨打救援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他还试图建议赛事组委会能否用直升机来救人,但救援电话那头,未获回应。

李涛是当天下午五点过下的山。下山的时候,他的双腿包括下身都快失去知觉。他拨打了近40个救援电话,但电话那头没有说清楚如何救援、怎么救援,后来他的手机还有百分之二的电量时,直接调成了飞行模式。

由于举办方、选手赛前准备不足,遭遇极端天气,紧急救援电话无人接听等一系列问题,这场越野赛已确认21人遇难,其中包括宁波江南百英里冠军梁晶、中国跑圈知名的曹朋飞、黄印斌和残奥会冠军黄关军在内的精英跑者。

有很多网友提出质疑,“为什当地么政府不看天气预报,不做风险评估?”也有网友认为,“这完全是一场人为的灾难。即使天气出乎意料,应急计划又在哪里?”

面对外界质疑,白银市长张旭晨对外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而事件原因正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