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骇客意图破坏美大选 美国安顾问︰不会容忍

0
729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图:维基百科)

【2020年08月10日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九日警告,在十一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前,中国骇客会以网路攻击和网路钓鱼等方式,锁定美国的「选举基础设施」与网站发动攻击。路透报导,中国(中共)被控企图干预美国选举,欧布莱恩这番话显示,中国(中共)干预的程度比此前更加积极。华尔街日报则说,这是华府对北京干预美国大选的活跃度的最新说法。

美警告不会容忍

欧布莱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中表示,中国想看到美国总统川普落选,正如俄罗斯和伊朗。他强调,不仅俄国,任何企图干预美国自由公正选举的国家,都会面临严重后果;无论是中国、俄罗斯或伊朗,美方都不会容忍。这些国家的领袖比较希望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拜登或川普当选,「都不是重点」,美国人不会让外国决定谁会是下任新总统,「这种事令人无法接受」。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选举基础设施至少是指选民登记资料库及相关的资讯科技(IT)系统、用于管理选举(例如计票、稽核检验和显示选举结果,以及选后通报证明与确认)的IT基础设施及系统、投票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选举的保管设施及投票系统基础设施,与包括提前投票地点在内的投票所等。

欧布莱恩前述发言似乎比美国国家情报首长办公室(ODNI)七日发表的声明语气更重。 ODNI在其首次针对美国大选的公开评估中指称,中国比较希望川普连任失败,并在大选前「持续扩大其影响力道」,但并未点名北京企图对美国相关选举系统发动网攻。隶属ODNI的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纳(William Evanina)指出,中、俄、伊朗都会干预美国大选,俄国试图打击可望代表民主党角逐白宫宝座的前副总统拜登,伊朗则透过包括不实社群媒体资讯与反美内容的网路活动,企图破坏美国民主机制、打击川普,并分化美国社会。

伊凡尼纳七月间也曾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有「敌人」寻求损害美国的选举基础设施;美方一直监控恶意的网路行为者,他们试图进入负责管理美国选举的各州及联邦网路。

中国称没兴趣干预美内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十日声称,美国大选是美国内政,「中方没兴趣,也从未进行干预」,并反批美国国内的「一些人」,应该立即停止将中国拉入美国国内政治的把戏。(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