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外长G7峰会前通话 双方声明大不同

0
626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1年06月11日讯】6月9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韩国外长郑义溶互通电话近一小时。而事后双方的声明出现差异,比如有关“一中”的说法等。两人通话正值G7峰会之前,韩国又是此次峰会的受邀国之一,由此引发关注。

双方新闻稿有何不同?

自由亚洲电台6月11日报导,两国外长通话当天,中共外交部发声明提到:“郑义溶表示,韩国作为中国近邻,高度重视发展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充分认识到两岸关系的敏感性。”

但是,韩国外交部、韩国媒体均只字未提“一中”。

韩联社、韩国《中央日报》的报导分别是“双方就韩中关系、韩半岛问题、地区和国际局势等彼此关切问题进行了讨论。”“中韩外长通电话,继续就推动习近平主席访韩事宜保持沟通。”

另据中广的消息,韩国外交部声明的主要内容是,确认双方友好关系,并且希望新冠(中共病毒)疫情趋稳之后,邀请习近平访问韩国。

另外,中韩两国的声明中均提及美国,王毅声称“美国推动的‘印太战略’充满冷战思维,挑动集团对抗,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中方坚决反对。中韩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应把握是非曲直,坚持正确立场,信守政治共识,不被带偏节奏。”

而韩国外交部的声明中则是:“郑义溶希望美中关系能稳定发展,美中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符合国际社会利益。对此,郑义溶感激美中双方共同支持,日前在P4G峰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在气候应对发布的《首尔宣言》。”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认为:“以中国(中共)特色外交文件的解读,这是中国大内宣的一部分。”

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分析:“外长、防长或是元首会谈之前,会先有事务级的协商,会有会谈的框架与细项,比较少发生中国(中共)想谈A、韩国想谈B。换句话说,中国(中共)公开事后的译本,去提到这会谈根本没有提的,这是为了强调他的政治目的、统战。”

G7峰会前中韩外长通话 引关注

此次中韩两国外长通话的时间正值G7(七国集团)峰会前。峰会前外界普遍预计,中国议题可能是主要议题之一,还有香港、台湾、疫情、疫苗等问题。

本年度七国峰会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英国举行,除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七国之外,峰会还邀请了澳洲、印度、韩国和南非的首领导人。

吴瑟致分析认为,七国峰会的受邀国家中,澳洲和印度都与中共的关系交恶,所以关键在于韩国;习近平希望通过访韩来提升他在大陆境内的声势,但韩国总统文在寅从疫情之后的民调下降,原因之一是韩国国内的反中(中共)情绪。

吴瑟致说:“此时文在寅如果邀请习近平到访,对文在寅和其政党都没有正面的帮助;另外韩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尴尬,因为他的经济市场确实需要中国、安全又必须仰靠美国。”

郭育仁表示,从美日和美韩政府的谈话内容和细节可见,美日和美韩的关系改善得非常快,这时对习近平的压力会比较大。

今年以来,美国和韩国之间的互动频繁。首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于5月13日到访韩国国防情报本部,与韩国官员讨论共享对朝情报等事宜,并走访了韩朝边境。

一周后的5月20日,文在寅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5月24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脑峰会,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美国解除了韩国的导弹研发限制令。峰会之前,两人互通过两次电话。

峰会上,拜登还承诺向韩国捐赠55万人份的疫苗,之后增加至101万人份,已经于韩国时间6月5日凌晨由韩国军机运抵韩国。(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