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宏專欄】婚姻篇(之二)慈善始于家人, 用善心念好婚姻這部美麗經典

0
1022
婚姻篇(之二)
婚姻篇(之二)

【明德原創】慈善始于家人。一句看似普通的西方諺語,卻是指導婚姻美滿、家庭幸福的忠言。家庭猶如父母和孩子組成的小社會,社會是由萬千個小家拼接而成的大家庭。和諧的社會,有賴於眾多家庭的和睦;溫馨的家庭,取決於婚姻的美滿與穩定。因而,維護好婚姻、經營好家庭,不但是丈夫和妻子必須履行的責任,更是讓已婚男女擁有幸福人生同時造福於社會的有效途徑。

通常來說,人們大多比較重視個人在社會上的形象與表現,因而在社會交往中會自覺約束自身的言行,努力與上司、下級、老闆、客戶、同事、同學等“外人”建立和保持良好的關係。可是回到家裡之後,不少人的表現往往與留在社會上的印象呈天壤之別。

有一位三個孩子的母親,在外謙遜隨和、富於愛心,頗受朋友喜愛。遺憾的是,由於家庭成員之間缺乏正面、有效的溝通與交流,一段時間以來,她不僅與丈夫的關係冷若冰霜,就連與孩子也爭吵不休、衝突不斷。後來通過婚姻輔導,這位女士如夢初醒:原來人際關係不僅僅存在於社會交往,即便與家中的配偶和孩子相處,也需秉持尊重、和善、耐心、忍讓的心態方能換來溫馨與歡樂。

作為丈夫或妻子、父親或母親,當我們從社會的大家返回自己的小家,身處“家庭人際關係”之中,我們對待配偶及子女的心態、眼神、語言、口氣、動作,將直接決定夫妻感情的好與壞、婚姻關係的成與敗、親子關係的近與疏、家庭氣氛的冷與暖。

誠然,人人都渴望溫暖的家庭、和美的婚姻及密切的親子關係。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婚前看優點、婚後露缺點,是戀愛與婚姻的局限,也是人性使然。因此,如果夫妻雙方都不能自覺克制和修正自身的不足,都不願努力接納和容忍配偶的缺點,那麼,即便是再溫馨的家庭也能變成無情的戰場,再恩愛的夫妻也會成為懷恨的雙方。

“慈善始于家人”——在這句西方諺語中蘊藏著家庭成員要相互關愛、彼此包容的真經。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關婚姻家庭的教誨更是數不勝數:舉案齊眉、相敬如 賓;夫妻同心,其利斷金;與人為善,將心比心;恩欲 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刀劍傷人猶可愈,惡語傷人恨難消,等等。

就丈夫而言,“慈善家人”意味著對妻子的關心和體貼,比如抽空在廚房裡給妻子打打下手,時而幫妻子按摩一會兒肩背,週末帶妻子去看場電影,常常用誇獎和讚美去點亮妻子的歡心與笑顏,更不要忘記在情人節、母親節和妻子的生日,為她獻上一份久違的驚喜。

就妻子而言,“慈善家人”意味著對丈夫的尊重和全面接納。中國有句諺語:“金剛怒目,不如菩薩低眉。”《聖經》說:“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耐心的態度能勸動將軍,溫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中國的傳統價值觀提倡“淑女敬夫”“以柔克剛”,因為以硬碰硬只能兩敗俱傷。《道德經》說“上善若水”“柔弱勝剛強”。至高的德行和最大的善心就像水一樣,滋養萬物卻從不爭強。妻子對丈夫的敬重是柔順的最佳體現,是無為而治、不戰而勝卻能贏得夫心的“技術訣竅 ”。

因而,聰明的妻子從不張口批評、閉口埋怨他的丈 夫;既不會拿他與別的男人相比,也不會把丈夫的缺點用作與女友喝茶時的論短說長。明智而賢慧的妻子總善於表揚他、讚美他、鼓勵他、溫暖他;總是讓丈夫知道只有他的妻子最理解他、信任他、佩服他、感激他並期待著他。

慈善始于家人,善待他人才是真正善待自己。當您以善心迎向惡意,用美德回報怨憤,那麼展現在您面前的必將是一片海闊天空,春暖花開。

注:本文选自鍾宏所著《播种幸福 – 心理咨询师谈婚姻、育儿、亲子》一书(2018年澳洲出版)。

鐘宏簡介 :  鐘宏(钟宏),本名於忠弘。詩人,澳洲心理諮詢師,前外交官。中國遼寧丹東人,六十年代出生於“革命幹部”家庭。八十年代初畢業於大連外國語學院英文系。

自幼喜愛民謠、詩歌,中學期間開始練習詩歌寫作,並立志“畢生用詩筆謳歌真善美,鞭撻假醜惡”。

大學期間創作大量現代自由體詩歌,曾發表於學院校刊及省級文學雜誌。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曾任中國國家對外經濟貿易部直屬公司常駐孟加拉國代表,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館外交官(經濟商務處)。後辭去公職,創辦私立外國語培訓學校及國際貿易諮詢公司等。

二零零一年,攜妻子和四歲兒子移民新西蘭(紐西蘭), 零五年,全家移居澳洲布里斯班至今。獲澳大利亞專業心理諮詢師資質後,創辦“成功心理諮詢服務”,提供家庭關係輔導和心理諮詢及治療。此後,重新開始詩歌創作,寫下大量自由體詩和古體詩。

近年來,在澳洲多個中文報刊發表百餘篇詩歌和家庭教育特稿,舉辦和主持多場詩歌朗誦會、文學講座及婚姻親子關係講座,並在當地華文報紙開闢家庭教育專欄和《心靈方舟》專欄,發表詩歌及有關婚姻、育兒、親子關係方面的文章,義務服務社區。二零一六年,當選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華文作家協會會長。二零一八年正式出版鍾宏詩歌選集《雲和湖》和家庭教育專輯《播種幸福 – 心理諮詢師談婚姻、育兒、親子》兩書。目前,仍與家人住布里斯班,詩歌創作有增無減。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