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宏專欄】婚姻篇(之一):互敬——夫妻恩愛、家庭和睦的傳世良方

0
1645
婚姻篇(之一)(明德合成)
婚姻篇(之一)(明德合成)

【明德原創】 婚禮之後,終成眷屬的往日情侶能否續寫愛情的新篇?這是令許多有情人婚前卻步,婚後憂煩的問題。

想必您早已聽過這些感人的愛情故事:七七之夜牛郎、織女銀河相會,梁山伯、祝英台化蝶雙飛,羅密 歐、茱麗葉為愛殉情,白雪公主與王子美滿又幸福。不過,現實生活中,人們對婚姻的看法卻大相徑庭:有人說,成家是戀情的延續;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人說,嫁娶只是人生的義務;有人說,婚姻不過是一紙交易的合同。

更多的人則認為婚姻是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相逢不相識;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的確,在塵世間七十億的芸芸眾生裡,在生命之舟駛向人生彼岸的蒼茫大海上,能對您以身相許、能與您同舟共濟的,今生今世只有那一位。

世上的有情人,多是靠姻緣紅線的牽引,由萍水相逢到藕斷絲連,由相訂終身到互許諾言:“無論好與 壞、貴與賤,都將相伴相愛直到永遠。”遺憾的是,比童話更為鮮活美麗的真實愛情,大多隨婚後的油鹽醬醋變苦變酸:如火的戀情在蜜月之後悄然冷卻;絕世佳配一夜之間裂痕乍現;金粉世家變成硝煙彌漫的戰場;傾心知己陷入同床異夢的冷戰。隆重的婚禮、柔情的蜜 月,仿佛一簾隔世幽夢,轉眼間煙消雲散。

過來的人說,婚前之戀純真而盲目:一見鍾情,愛屋及烏;婚後之愛理性而實際:和睦相處,安居樂業。在愛情的字典裡,名車、豪宅、鑽戒,不過是耀眼的奢華裝飾;在婚姻的殿堂上,玫瑰、詩歌、巧克力,只能算應景的浪漫點綴。蜜月歸來,新娘變“廚娘”,新郎變“貨郎”,當整日面對鍋碗瓢盆的瑣碎、車貸房貸的壓力、工作與學業的挑戰、生兒育女的煩怨、外來誘惑的浪漫,有多少夫妻能夠守住婚禮的誓言、續寫愛情的新篇、讓這千載修來的姻緣之果永葆甘甜?

古今中外的婚戀實例告訴我們,戀人的浪漫,不等於夫妻的恩愛;奢華的婚禮,不決定婚後的美滿。在平凡而單調的日常生活中,夫妻的恩愛、婚姻的溫暖,其實是雙眸中的敬意,言辭中的敬語和行為上的敬與禮。婚姻,是愛與緣結出的聖果,不僅靠婚禮的誓約來守 衛,更需要互敬的春雨來滋潤。

恒古以來,中外的聖賢都在勸導人們敬人在先,愛人如己;溫良恭敬,將心比心。敬,是愛伸出的友善之手;敬,是建立和睦人際關係的前提。缺少了敬意,便可能增加敵意。 研究發現,當水聽到人類所表達的友善敬語,會用清澈、美麗的結晶給予回應。若非實驗證明,誰能想像得到:人“敬”水一尺,水“敬”人一丈!在婚後的居家度日裡,在“舌尖兒碰牙齒的”的朝夕相處中,夫妻之間的互敬與包容,是真正能讓愛情之樹免于乾枯的清泉,是真正能令婚姻之美永不褪色的秘訣。

人生如大學,夫妻既是伴侶又是同學;互敬,則是二人的必修功課。儒家的仁義,佛家的慈悲,老子的上善,基督的真愛,便是這門婚姻藝術的至尊講義。或許您認為這些“大道理”早已陳舊過時,但我只能誠實地告訴您,若要婚姻和諧美滿、幸福長久,除了學會互敬包容,別無他法。我們難於改變別人,但卻能夠改善自己。

當我們真正懂得了愛的真諦和原理,就能常常用尊敬的眼光、關愛的口吻、體貼的行動,去對待永遠不會完美的另一半。 家家一本難念的經。正因如此,唯有這互敬的良 方,能指導我們念好“婚姻”——這部世代相傳的永恆經典。行文至此,筆者不禁想起三十年前寫給一對新人的婚典禮贊:“祝新婚之花芬芳,愛情之樹常青!”(未完待续)

 

注明:本文选自鍾宏所著《播种幸福 – 心理咨询师谈婚姻、育儿、亲子》一书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