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宏專欄】親子篇(二):讀兒子的文章《孩子為甚麼會“叛逆”》

0
600

【明德原創】孩子為甚麼會叛逆?相信這是一個令許多家長和為人父母者煩惱的問題。今天,讀著兒子用中文獨立寫成的這篇《孩子為甚麼會“叛逆”》,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我在為澳洲昆士蘭一家華文報紙撰寫親子教育專欄文章的同時,也在著手整理一部探討海外華人如何教養孩子的家庭教養專集。在大學暑假開始時,我曾問當時剛剛就讀大一法律系的兒子:“能不能以你的親身經歷,從孩子的角度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親子關係和家庭教養的看法?”當時兒子回答說:“看著來,如果我有時間的 話。”

這個暑假中,兒子真是忙得不亦樂乎:在一家律師行找到了實習工作,並在一個月後即由實習生晉升為律師助理,每週至少上三天班;與幾個同學聯合翻譯網絡中文小說,創造了個人一周漢譯英三萬字的記錄;參加他所在教會的活動,包括為會眾唱詩做鋼琴伴奏;讀他喜歡的動 漫、看他喜歡的影片、在臉書上與朋友交流、在生活中與法律系的同學或教會的青年男女聚會;從事他自高中時創辦的家教輔導業務,包括每週親自給幾個不同的學生上英文寫作、鋼琴、以及中文課。

此外,他不僅每週參加三次跆拳道訓練,還要陪同爸爸、媽媽參加爸媽與大人朋友間的交際應酬,週末還要完成自己承擔的那份家務,比如推草坪、拖地板、涼嗮衣物等。真的比好多大人都忙!

然而,今天讀著兒子發到我電子郵箱裡的這篇暑假“中文作業”——《孩子為甚麼會“叛逆”》,我為兒子的中文水準、看問題的角度、以及價值觀感到欣慰。這是一篇有關親子關係和家庭教養的專題文章,是兒子從我出的六個標題中自選的一個,然後用漢語思維獨立構思、獨立撰寫的議論文。文章長達四千五百多字,是他在上述諸多事務中忙裡找閒完成的,實在超乎我的想象。

他在文章的開頭這樣寫道:“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孝順父母、彈鋼琴、晚點談戀愛、學習好、當醫生或者律師——以上的要求是很多華人父母對他們的兒女的期望。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有的要求對孩子來說會很合理,有的要求孩子完全不能接受。甚麼是叛逆?叛逆就是孩子接受不了或者拒絕父母的觀點,因此和父母的期望和心願作對。

“在這篇文章裡,我們要探索為甚麼孩子接受不了一些父母對他們的要求。這個問題有兩個答案。第一是因為父母沒有好好教育孩子。第二是因為父母的要求的確不合 理。甚麼叫‘沒有好好教育孩子’?這包括‘放羊式’教育孩子、給孩子樹立不良榜樣、沒有好好培養孩子的身心健康及價值觀和世界觀。”

做為一個四歲即跟隨父母定居海外、在西方社會的幼稚園、小學、中學接受正規英文教育的孩子來說,能夠“輕而易舉”地寫出這樣一篇“教導”華人家長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孩子叛逆問題”的文章,當真難能可貴。

兒子在文中談到:“最大的問題是,很多父母不管孩子理解不理解,只要是他們讓孩子做的,孩子就一定要 做。可是這樣做,他們忽略了一點——孩子既有理智,又有感情。如果孩子沒有被說服(理智)並且不喜歡做父母所要求他們做的(感情),他們當然就會叛逆。父母就很難影響孩子喜歡和不喜歡甚麼。因此,讓孩子聽話的最佳方法就是和他們講道理。”

看著孩子帶上公事包和午餐盒,駕車去律師行上班的背影,我突然想起近來朋友對我和妻子常常說的一句話:“看你們倆多好!孩子那麼省心,那麼有出息,一點都不用你們操心!”

是啊,那麼多曾經的“操心”都已成為美好的過去和溫馨的回憶!望著孩子那結實、自信的背影,我有理由相信:如果他將來成為律師,會是一個有能力令客戶滿意的律師;如果他將來成為一個官員,會是一個清正廉潔、為民著想的公僕;如果他將來成為一個教師,會是一個受學生愛戴的師長;如果他將來成為一個商人,會是一個重義守信的經理;如果他將來成為一個普通的職員,會是一個既精於本職又熱愛生活的快樂者;如果他將來有了自己的家庭,會是一個體貼妻子的丈夫和善待孩子的父親。對 此,我毫不擔心,唯有信心。

正如兒子在其文中所述:“欲正其人,先正其心。其實,在教育孩子不要叛逆的話題上,以上的幾點都是次要的。如果父母能做好以下這點,上面的幾點自然就不會成為很大的問題。在教育孩子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培養孩子的品行、道德觀和價值觀,讓他們自己知道對與錯。

“我非常欣賞中國古代的為人理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志者,事竟成;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退一步,海闊天空,等。如果父母教導孩子良好的觀念,自然就不需要擔心孩子的具體言行。”(圖:pngtree)

注:本文选自鍾宏先生所著《播种幸福 – 心理咨询师谈婚姻、育儿、亲子》一书(2018年澳洲出版)

鐘宏簡介 :  鐘宏(钟宏),本名於忠弘。詩人,澳洲心理諮詢師,前外交官。中國遼寧丹東人,六十年代出生於“革命幹部”家庭。八十年代初畢業於大連外國語學院英文系。

自幼喜愛民謠、詩歌,中學期間開始練習詩歌寫作,並立志“畢生用詩筆謳歌真善美,鞭撻假醜惡”。

大學期間創作大量現代自由體詩歌,曾發表於學院校刊及省級文學雜誌。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曾任中國國家對外經濟貿易部直屬公司常駐孟加拉國代表,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館外交官(經濟商務處)。後辭去公職,創辦私立外國語培訓學校及國際貿易諮詢公司等。

二零零一年,攜妻子和四歲兒子移民新西蘭(紐西蘭), 零五年,全家移居澳洲布里斯班至今。獲澳大利亞專業心理諮詢師資質後,創辦“成功心理諮詢服務”,提供家庭關係輔導和心理諮詢及治療。此後,重新開始詩歌創作,寫下大量自由體詩和古體詩。

近年來,在澳洲多個中文報刊發表百餘篇詩歌和家庭教育特稿,舉辦和主持多場詩歌朗誦會、文學講座及婚姻親子關係講座,並在當地華文報紙開闢家庭教育專欄和《心靈方舟》專欄,發表詩歌及有關婚姻、育兒、親子關係方面的文章,義務服務社區。二零一六年,當選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華文作家協會會長。二零一八年正式出版鍾宏詩歌選集《雲和湖》和家庭教育專輯《播種幸福 – 心理諮詢師談婚姻、育兒、親子》兩書。目前,仍與家人住布里斯班,詩歌創作有增無減。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