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宏专栏】诗歌篇:《听红歌,忆文革 – 致母亲并四位姐姐》

0
927

【明德原创】诗:钟宏/图:钟宏

(其一)

文化革命瞎胡闹,
小小被贴大字报 。
鸡蛋吃黄不吃清,
资产阶级大恶少 。

注: 小小,钟宏小名。上小学期间不幸正值毛泽东发动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小小因有吃鸡蛋只吃蛋黄不吃蛋清的习惯,被邻居革命群众举报给红卫兵和造反派。于是我家与别家合住的二层日本小楼外墙,被从从上到下贴上了可怕的大字报,在”打到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于某(家父)”的大字报旁,又增加了一条针对我的”打到资产阶级少爷”大字报。

(其二)

听娘現身誇主席,
场场浩劫心餘悸 。
三年餓死四千萬,
偽冒太陽已沉西 。

注: 1. 七一党庆前夕,某单位领导带记者前来采访中共建政前参加革命和入党的离休老干部家母。母亲一如既往地为毛及中共大唱赞歌。2. 在中共七一党庆前后,我国内亲友微信群里一片歌功颂德红歌红语。见状,即赋诗以拨乱反正。

钟宏简介

钟宏(鍾宏),本名于忠弘。诗人,澳洲心理咨询师,前外交官。中国辽宁丹东人,六十年代出生于“革命干部”家庭。八十年代初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文系。自幼喜爱民谣、诗歌,中学期间开始练习诗歌写作,并立志“毕生用诗笔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大学期间创作大量现代自由体诗歌,曾发表于学院校刊及省级文学杂志。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曾任中国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直属公司常驻孟加拉国代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外交官(经济商务处)。后辞去公职,创办私立外国语培训学校及国际贸易咨询公司等。

二零零一年,携妻子和四岁儿子移民新西兰(纽西兰), 零五年,全家移居澳洲布里斯班至今。获澳大利亚专业心理咨询师资质后,创办“成功心理咨询服务”,提供家庭关系辅导和心理咨询及治疗。此后,重新开始诗歌创作,写下大量自由体诗和古体诗。近年来,在澳洲多个中文报刊发表百余篇诗歌和家庭教育特稿,举办和主持多场诗歌朗诵会、文学讲座及婚姻亲子关系讲座,并在当地华文报纸开辟家庭教育专栏和《心灵方舟》专栏,发表诗歌及有关婚姻、育儿、亲子关系方面的文章,义务服务社区。

二零一六年,当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二零一八年正式出版鍾宏诗歌选集《云和湖》和家庭教育专辑《播种幸福 – 心理咨询师谈婚姻、育儿、亲子》两书。目前,仍与家人住布里斯班,诗歌创作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