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大佬”董宏正式落马 “朋友圈”非止王岐山

0
3375

【2021年04月1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被指在中纪委地位超然的原中共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董宏4月12日晚正式落马,被中共中纪委公告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

中共中纪委在通报中列举董宏的罪名,除例行的“大肆敛财”、“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之外,还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大搞迷信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执纪执法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利;腐化堕落,家风败坏,等等。

通报宣布,董宏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现决定开除党籍,取消待遇,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

董宏自2013年起进入中共中央巡视组,随后作为副组长、组长参与多轮巡视工作,包括2013年进驻新华社,和2014年先后巡视复旦大学及神华集团。其中尤以对煤炭能源领域的神华集团的专项巡视最受关注。虽然央视称神华集团在中央两轮巡视期间共处理271人,但这其实并未给煤炭能源领域带来真正的震荡。

董宏自去年10月起被调查。当时中共中纪委官网罕见在通报中未列明董的简历。加上,恰逢被指与王岐山颇有交际的任志强当时被重判18年监禁,因此外界将注意力投注董宏在2003年至2006年间任王岐山秘书的经历,认为其被调查的背后或藏与王岐山有关的政治密码。

但其实,董宏与江泽民派系的关联亦不容忽视。

董宏发迹于中顾委,为薄熙来之父、中共元老薄一波担任秘书长达十年,期间,与时任中顾委副秘书长许永跃共事近五年。许永跃后来获江泽民、曾庆红重用,官至中共国安部长。

另外,董宏在中顾委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期间,两度与江泽民“文胆”滕文生共事。滕文生被曝经常为江执行一些隐密不可告人的任务,例如在中共十六大前到全国各地串联,制造“劝江留任”的舆论。

海外学者韩连潮在董宏去年10月被调查后曾转发推文,也将重点落在董宏与江派的瓜葛上面。推文指,董宏被查,震动京城,“关于董宏,1、在官场及社会的份量相当于三个孙力军;2、中纪委北京帮(肖培黎晓宏赵凤桐崔鹏……)的大哥;3、虽为副部,但比正部重要;4、政治资源跨越老中壮三代,视薄一波为父,熙来为兄。其马仔小弟现都为实权少壮派,其中包括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能够抓他,说明党内将出大事,将会地动山摇。”

如今在被查半年后即尘埃落定,且中共中纪委的通报措辞相当严厉,显示习近平在与政敌的这场搏斗中至少未落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