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现异常 人事只字未提 赵乐际去向难料

0
941
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提交2021年的纪检监察“反腐成绩单” (网络截图)

【2022年10月09日讯】中共中纪委10月7日召开十九届第七次全会,这是中共二十大前的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会,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次会议透露出多个异常信号。

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召开,按照惯例,这次中纪委全会是审议并通过本届中纪委向二十大所做的工作报告,并将报告提交给中共二十大前的预备会议审议,预备会议定于10月9日召开,名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公报近年最短 人事调整只字未提

10月7日下午,中共党媒新华社首先发布了十九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公报,但整个公报内容连标题算上仅仅256字。中共央视在随后的新闻联播中,照稿宣读了大约1分钟,被认为是近年来中纪委会议公报中,内容最短的一次。

本届中纪委共有133名委员,但在党媒公布的中纪委七次全会公报中称,共有中纪委委员129人出席,列席2人。并未说明缺席的4人是谁以及缺席原因,只能查到今年4月猝死的天津市长廖国勋,以及6月被查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张务锋。其他2人的缺席情况不得而知。

而在上一届(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公报内容有393字,其中还涉及人事处分,包括审议并通过对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中纪委委员李刚的处理决定等。

十七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公报则长达1005字,其中涉及增选两名中纪委副书记。

在人事议程方面,本次中纪委全会也出乎外界预料。此前港媒《星岛日报》盛传前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长孙新阳、前上海纪委书记刘学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张福海将升任中纪委副书记。

但7日的中纪委会议公报中,对相关的人事调整只字未提。而在10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前夕,时任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文清,就是在中纪委会议上增补为中纪委副书记。

中纪委大洗牌 赵乐际去向难料

在定于10月16日登场的中共二十大上,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除了中纪委委员及中纪委副书记之外,外界最关注的是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去留。

今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及地方纪检系统已经陆续进行人事调整。根据中共官媒报导,孙新阳将卸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职,由前中纪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组长任爱荣接替。

中共原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学新卸任原职,由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仰哲接替;而前中纪委驻中央外事办公室纪检组长迟耀云则调往地方,接替李仰哲在福建的职位。

至于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是否留任原职仍不确定。但在过去20年间,中纪委书记的任期都是五年,如吴官正的任期是2002年11月15日至2007年10月22日;贺国强的任期是2007年10月22日至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任期是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10月25日。

一般认为,由于中纪委已经开始大洗牌,再加上前几任中纪委书记都只任一届,身为中纪委一把手的赵乐际很可能在二十大后调离原职。不过依过去几届人事调整模式,下任中纪委书记的人选,须待中共二十大之后才会正式公开。(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