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抗态势下 赴海外上市公司腹背受敌 逾百万用户遭审查

0
1335

【2021年07月1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在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针对美国出台《外国公司问责法》,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月10日发布“升级版”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要求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据中共国家网信办官网上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指出,此举是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制定出台,以此“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据网信办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数据处理者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按照本办法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而且网信办强调,安全审查将重点关注数据在海外上市后,受到外国政府影响、控制或操纵的风险,审查内容将包括采购文件、协议、拟签订的合同或拟提交的IPO材料等。

对此英国BBC分析认为,此前中共网络安全审查主要针对关键信息的基础设施,涉及的业务场景比较单一;而修订草案涉及的审查范围更广,扩展到国外上市活动——这是重大而复杂的经营行为,无论是在法律法规、业务场景层面,还是判断是否影响国家安全,都需要更长时间审查。

分析表示,此举是应对美国加强监管中国企业的最新举措,让寻求上市的公司在中美对抗的态势下腹背受敌,或将大量转往香港上市。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北京对香港事务已经拥有了更多的“话事权”。

香港经济日报引用新加坡银行中国股票策略师霍慧敏言论,认为100万的分界线低,意味大部份以致全部互联网公司或会受到审查,市场希望未来相关游戏规则要有更多指引出台,皆因涉及互联网公司的往后收入及盈利增长,料相类似政策市场仍需时消化。监管层面延伸至网络至数据安全,料对投资情绪影响或持续至少一个季度,而且对科企的未来营运及盈利增长未明,暂不建议“捞底”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