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飙只是做戏?杨洁篪一句话泄底!中美会谈镜头后气氛不同 中方送22亿大礼

0
2784

【2021年03月2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历时两日的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于当地时间3月19日中午12时结束。这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间的首场高层会谈,以美方将媒体带入会场,记录下双方激烈唇枪舌剑开场,给国际间留下中美针锋相对的印象。但之后的一些迹象显示,镜头背后,这出大戏可能还有另一套剧本。

在首轮会谈原定各自2分钟的开场时间段,中方代表杨洁篪、王毅打破外交惯例的超时发飙,毫不意外的获得全球瞩目。美国智库学者葛来仪3月19日将完整的开场视频发至社交媒体,不料令杨洁篪的一句话曝光。

查理·韦斯特(Charlie Vest)是大名鼎鼎的美国盈利性智库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研究人员。他转发葛来仪的视频,并兴致勃勃的点评说:“我可喜欢24分40秒的这一段,在一口气说了差不多16分钟之后,杨看向王毅,让他接着说。王就:我不是要让翻译先翻你这段吗?杨脱口说出,‘还用翻译吗?(Do we need to?)’。太幽默了。”

虽然韦斯特将杨洁篪脱口而出的话归结为幽默,但其他观察人士就没这么客气了。时评账号Lifetime视界直言:“杨洁篪的破绽表明他的16分钟是说给中国舆论听的。无论是布林肯还是沙利文并没有学过中文。这个滑稽引起美国媒体注意。”

在结束开场交锋,并将媒体请出会议室后,双方的调门出现了变化。

王毅接受中共官媒凤凰卫视采访时,用“顺利”来形容之后的会谈,称“第一轮会谈的气氛谈不上紧张,第二轮会谈还算顺利,谈了很多地区问题。明天还有很多问题要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19日例行记者会上给阿拉斯加会谈降温称,“中方是带着诚意和建设性态度与会…中国代表团成员抵达阿拉斯加的时候,不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气,也感受到了美国主人的待客之道。这次开场白后面还有正餐。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等等等等。

英文《南华早报》说,观察人士认为,双方开场时的紧张气氛和激烈交火其实是彼此意料中事,而且是各自做给自己本国观众看的,之后双方关上门坐下来,并设法缓和了气氛。

该报发表的另一篇评论文章则指,要想明确美国总统换届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目前为时尚早,但拜登团队一上台就迅速撤销了川普的多项政策,并在继承川普部分政治遗产的同时,软化其中最严厉的部分,这传递出初步的信号。

与此同时,总部就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也发文指,虽然在开场时火力全开,但经过10小时磨合后,布林肯总结说:“我们将要向前迈进了——以充分保护和增进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的方式”,似暗示拜登政府或将摒弃前总统川普为保护美国工人饭碗而采取的对华贸易战政策。

报道还提到,美方另一代表沙利文虽然措辞稍有不同,但印证了上述观点。沙利文说:“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向前推进合作。”

发表于多维新闻网的一篇评论文章直接在标题写明:中美双方都需要一次“失败的会谈”。其中“失败的会谈”指唇枪舌剑的开场,并特意加上了双引号。

文章指,中方代表在开场肆意发飙,令中国国内民族情绪高涨,是对“过去几年针对美国积累的不满和怨气的集中表达”;而美方的激烈表态则是演给美国盟国看的。

文章也称,公开吵架以后,双方又闭门进行了实质的会谈,在两个小时内各自陈述了自己的立场和优先考虑,进度超过预期,气氛也有所缓和。

换言之,无论立场是否亲共,各大媒体及观察人士都承认,中美于阿拉斯加爆发的罕见冲突中,做戏的成分不少,拜登在外交政策上,恐不会延续川普时代对中共政权的围剿。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方面借开场发言发泄了对川普政府打击中共的怨气,另一方面给拜登送上大礼——就在双方坐上阿拉斯加谈判桌前几个小时,据《日经新闻》,中共国企中国国际航空宣布向美国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公司(GECAS)购买18架空中客车A320NEO系列飞机,价值共22.4亿美元。

中美阿拉斯加会谈结束后,双方各自举行了记者会。其中,美方两名代表——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第三场会晤结束后,于会议厅门外就地举行了记者会;中方代表团则是在回到下榻酒店后,对中共官媒团体召开了记者会。

这是一场没有联合记者会、没有联合声明、没有一张握手合照的会谈。但拜登上任后并未结束其在中共掌控的企业的持股,且在首次与习近平的通话中即承诺不公开批评中共在新疆香港台湾的政策,给外界留下过于深刻的印象,观察人士认为,要想理清拜登对中共的立场,只能观察其具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