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博弈白热化?北京当局重提“铁帽子王” 中纪委发文频提“斗争”

0
1079

【2021年07月14日讯】中共官媒日前发文,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中纪委则发文连提44次斗争,并表示要“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党媒新华社7月11日发表《习近平的小康故事》,文章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掀起力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

文章提到被判处死刑的“金融巨贪”、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还警告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上至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下到“蝇贪鼠害”,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

官媒罕见重提“铁帽子王”,引起外界关注。“铁帽子王”一词源自清朝,当时共有十二位王的后人在继承爵位时无需降级,作为皇帝对其功劳的赏赐,俗称为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最早出现在中共官媒《人民日报》2015年1月15日头版评论员文章中,文章说“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当时引发了网路疯狂猜谜。

同年3月2日,在中共“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说“在反腐斗争中……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发布会结束后,数百名记者追问吕,谁是“铁帽子王”。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谁是所指“铁帽子王”?》一文中表示,《人民日报》所说的“铁帽子王”只有江泽民、曾庆红够格。不少人表示认同。

同年3月4日,“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文章,指“铁帽子王”其实并不是人民日报首创,而是习近平亲自提出的。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一次专题研讨班上讲话说,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如今,习近平当局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引发舆论猜测。与此同时,当局还发出另一个警告信号。

7月12日,中纪委官网发表评论文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文包括标点在内仅1300余字,而“斗争”一词连续出现44次。

文章提到,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声称,中共党史就是一部“斗争史”,中共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不仅在夺取政权之前要靠斗,在夺取政权之后还是靠斗。

文章还要求,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准确把握大局和大势,明确斗争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

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在“秦鹏直播”节目中表示,把“铁帽子王”和“斗争”两篇文章连在一起看,很明显,这是中共最高层在对政治对手发出警告。

目前,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本次高层密会与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息息相关。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从7月底的北戴河会议到中共二十大会议期间,中共政坛与时局的发展充满极大变数,中南海注定惊涛骇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