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抗美引内讧 传前副外长罕见警告:想清楚

0
796
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26日针对中美关係在微信发表文章,没多久后遭删除。(自由时报合成)

【2023年03月30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公开批评美国,又高调访俄释放抗美信号,加剧美中关系恶化。但中南海抗美政策疑似引发内讧 ,传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罕见发出警告:中国人要想清楚,中美闹到决裂,哪个国家会挺中?

傅莹警告:中美决裂,有没有国家会挺中?

3月26日,微信公众号“竹径幽篁”发文说:“前中国(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对中美关系作出最新判断与期望。”

该文在海外推特上热传。内容显示:傅莹在演讲中表示,对于中美关系,中国人要“用自己脑袋想清楚,一是要自己想清楚,二是要和美方讨论清楚”。

傅莹警告说,“中国人要想清楚:中美闹到决裂或分道扬镳,有没有国家会选边站到中国(共)一边?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

(推特截图)

她还谈到中共官方一再宣扬的美国“衰落”论调,说“美国是不是衰落了,这是美国自己的事。中国决定不了美国衰落,也不会因为你天天说人家衰落人家就会真衰落。中国自己的事情、自己的问题也很多,别总把精力放在唱衰美国上,没必要相互踩······不要相互对抗”。

她希望中美两国重归于好,称“中美和好肯定是有利于中国”。但这篇文章不久就被微信删除。

公开资料显示,傅莹历任中共驻菲律宾、澳大利亚及英国大使馆领事,亚洲司司长及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今年中共两会上,傅莹不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对于网传傅莹有关中美关系的言论,她本人尚未作出回应。但文章中的观点,与傅莹2020年7月9日在“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论坛上的发言,方向一致。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公开批评美国之际,傅莹对中美关系发出严厉警告,释放出党内有人反对中南海抗美政策的信号。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杨威表示,中共两会刚过,习近平刚刚从俄罗斯回来,就出现了来自内部的异音,时机竟然如此巧合。他认为,傅莹的文章显示中共高层与美国的对抗策略再次受到了强烈质疑,中共内部并非所有人都一致反美。

“这或许是傅莹的‘真话’,或许是别人替她说的‘真话’,但都是关于中美关系的‘真话’,这等于给中共高层的反美策略泼了一盆冷水。”杨威表示。

习近平批美又访俄 释放抗美信号

在今年3月初的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罕见点名批评美国,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

随后,中共外长秦刚也在3月7日两会的记者会上,将中美关系形容为“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他声称,美国对中共的认知和定位出现严重偏差,“如果美方不踩刹车······(双方)必然陷入冲突对抗”。

两会结束后,习近平高调访问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双方签订了《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

时事评论员秦鹏表示,中俄新签署的协议是一份反美宣言。中俄结盟是各取所需,但俄罗斯方面实际获利更大。

网上热传一段视频,3月22日晚,习近平离开克里姆林宫与普京告别时说,“现在正是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共同来推动。”普京则回应说:“我同意。”

美国NBC的驻俄罗斯记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22日在“旁观者”(The Spector)网站刊文说,习近平的临别赠言不仅表明习不会放弃普京,而且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正好符合习近平削弱西方的广泛目的。(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