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疫情捍人权 张展、余文生遭重判 欧盟要求中共当局放人

0
2171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网络图片)

【2020年12月29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中国公民张展被中共当局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有期徒刑4年,引发各界的关注,日前欧盟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张展以及被非法判刑的维权律师余文生。

12月29日,欧洲联盟发布声明,要求中共政府释放遭判刑4年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

欧盟外交政策发言人斯塔诺(Peter Stano)在声明中表示,“张展女士在被拘留之前一直在报导武汉发生冠状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的情况。”、“根据可靠的消息来源指出,张女士在拘留期间遭受了酷刑和虐待,她的健康状况已严重恶化,因此她需要得到医疗救助。”

声明强调,中共当局对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的限制,对记者恐吓和监视,对人权捍卫者、律师和知识分子的拘留、审判和判刑,已经越来越持续成为欧盟的主要关切。

欧盟也要求中共政府释放近期入狱的余文生,“欧洲联盟呼吁立即释放张展女士,余文生先生以及其他被拘留和定罪的人权维护者。”

现年37岁的张展硕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曾是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遭到报复,执业证被吊销。去年底湖北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后,张展前往当地调查真实疫情资讯,并以自媒体形式在网上发布,触怒中共当局,从而被当局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的名义判有期徒刑4年。

维权律师余文生曾为多名被捕的“709案”律师辩护,2018年1月,在中共19届二中全会召开期间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要以更民主方式选举国家领导人等政治改革的建议,但隔天随即被警方带走。今年6月,余文生被徐州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处4年有期徒刑,12月13日,江苏省高院维持一审法院对余文生判处4年有期徒刑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