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租用码头难逃俄炮击 乌克兰外交部:1.7万吨葵花油全毁

0
751
图为当地一处葵花油仓库在上月遭俄军炮击起火。(路透)

【2022年11月4日讯】俄罗斯军队近来频频攻击乌克兰各地民生和农业设施,造成民生设施及粮食出口重大损失。《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3日报导,乌国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一个由中国企业租用的码头,也难逃俄罗斯火箭炮的攻击。

据报导,乌国外交部发言人尼柯兰科(Oleg Nikolenko )透过“脸书”公布上述消息,指此次攻击导致1万7000吨葵花油烧毁,总值约2600万美元,且另一个中国拥有的码头也面临攻击威胁。

尼柯兰科表示,乌国外交部不断呼吁国际社会关切俄方蓄意攻击乌国农业生产线的行为,指这是克里姆林宫扰乱全球粮食安全的策略之一,“尼古拉耶夫的中国码头遭到炮击,再次凸显北京方面对结束这场战争的努力十分重要。我们呼吁北京方面要求俄方立即停止袭击乌国关键基础设施。”

据了解,乌国2017年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后,“中粮集团”即在尼古拉耶夫(Mykolaiv)海港兴建造价7500万美元的粮油中转码头,以利粟米、小麦、大麦等粮食出口,同时也建设葵花油加工厂。不过,目前并不清楚遇袭的码头是否与中粮集团有关。

乌国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先前已表明,俄军故意攻击乌国能源设施的举动,应一并被视为屠杀乌国人民。(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