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严防金融政变? 赵乐际出马巡视25家机构

0
1450
网络图片

【2021年9月28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自习近平上台以来肃清异己打虎不停,在强势清洗政法派系后,新一轮将重拳整治金融领域。

9月26日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表示,要开展巡视金融单位,第八轮巡视将对25家金融机构巡查 。赵乐际称,巡视是政治监督,强调金融单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

从过往查处的金融腐败案中,被当局认为多是“治党不严”而非单纯的金融腐败,是集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迭加于一体的。

9月27日,中纪委官网发表题为《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一体推进》的文章称: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金融腐败的辐射范围极为广泛,从传统银行信贷到证券、保险、担保、信用评级领域,涉及监管寻租与共谋、证券内幕交易、融资信息欺诈、信贷交易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额外收入、新型利益输送等。利用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审批监管权索贿受贿成为腐败的重要表现形式。手握货币发行权的货币金银部门也是腐败的高风险领域,违规购买大规格纪念币、把货币作为“土特产”送礼、利用货币发行权搞“私人定制腐败”等问题突出。有的金融监管干部甚至借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之机以权谋私。

文章列举了近期多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梳理发现,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此次第八轮巡视将对25家金融机构的党组织进行巡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外界认为,这次对金融机构的巡查,实则是习近平20大前锁定江派权贵与太子党,严防金融政变,为连任铺路。

如今年一月被判处死刑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指是曾庆红的江西帮马仔;华融资产是这次巡查的金融机构之一;

将被巡视的国家开发银行,被指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陈云的儿子陈元的“自留地”,陈元曾长期担任国开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

江派前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长期担任中信集团高管,被指是2015年股灾黑手,中国最有钱(权)的大老板之一;

江派前常委吴官正之子吴少华现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曾长期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中国金融、银行系统长期被中共权贵尤其是江泽民集团操控,成为中共权贵家族的钱袋子,是中国楼市、股市震荡及危机的根源。如2015年股灾被曝光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发动的金融政变。

李燕铭还分析,习阵营在大力清洗政法、金融系统、娱乐圈江派势力的同时,半公开江泽民集团政变乃至暗杀习的企图。习当局接连清洗马云阿里巴巴、海航、滴滴出行、恒大之际,对25家金融机构开展巡视,巡视期按惯例至少长达两个月,将涵盖2021年11月召开的六中全会会期;习近平震慑江派权贵,严防金融政变,为六中全会及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保驾护航的意味明显,预料有更多金融大老虎被抛出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