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长黄坤明主掌广东 港媒:创习仲勋以来纪录

0
2007
黄坤明任广东省委书记

【2022年10月29日讯】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常委,中共宣传部长黄坤明接替李希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创下中宣部长直接调任地方主官的纪录,上一任担任中宣部长后又调任地方省委书记的是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据中央社援引香港01昨天在的报导指,习仲勋曾于1953年至1954年担任中宣部长,1978年起出任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则是在中宣部长任上直接调任广东省委书记。

62岁的黄坤明是福建上杭人,在刚落幕的中共20大再次入选中央政治局这个中共决策领导机构,成为24名中央政治局成员其中一人。

黄坤明的政治生涯起源于福建,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下属,长期任职福建、浙江和北京,担任浙江省宣传部长、杭州市委书记、中宣部副部长等职务;2017年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出任中宣部长。

香港01的报导表示,在中共高层官员调动纪录上,黄坤明是第一个直接从中宣部长任上调任地方担任省委书记的官员。这个与以往任命轨迹不同的人事变动显示出“新时代不同于以往的用人思路”,以及对广东这个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省分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

报导强调,广东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河,临近香港、澳门,说到广东,一直以来外界多是从经济与开放制度的层面开始认识,少有人了解当地也是中共中央最重视的意识形态高地之一,尤其习近平自2012年出任最高领导人以来,广东一直是意识形态领域官方主流思潮与其他思潮斗争最激烈的地方。

报导指出,调任曾掌管宣传与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官员黄坤明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不仅折射广东一如既往的重要地位,并很可能体现了最高领导人对广东在新时代对外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期许,希望广东这个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省分能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动出击,作为一个突破口,解决中共当前在国际舆论场面临的所谓“捱骂”问题。

中共20大落幕后,中国官场近来公布多项高层人事调动。新华社昨天报导,中共中央决定,黄坤明兼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