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欲救有心无力?大型国企债务违约连环爆 “中国芯”领头羊也难逃厄运

0
1231
“中国芯”的领头羊清华紫光集团

【2020年11月18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近日多家中共大型国企传出债务违约,包括被视为实现“中国芯”的领头羊清华紫光集团。有分析认为,多家国企违约或意味着中共中央对于国企的支持力度降低,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想救却有心无力。

中国最大晶片制造商紫光集团11月16日表示,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令规模达13亿元人民币、票息5.6%的私募债不能按期足额支付。

此前,紫光债券价格暴跌。 11月10日,“19紫光02”跌逾36%,“18紫光04”跌逾22%,“19紫光01”跌超14%,这三支债券盘中均临停。业界认为这些债券遭遇重挫,直接原因是紫光集团于10月31日“放弃”赎回永续私募债“15紫光PPN006”,这一方面引起市场对于紫光集团的庞大债务和现金流愈发担心,另一方面,导致其信用评价等级的降低。

紫光《公告》表示,目前其在建专案资本支出压力较大,且前期对外并购导致债务规模处于高位,债券集中到期压力大。

紫光集团在中国境内的累计存量债券规模已高达 224 亿人民币,偿债高峰集中在 2020 年底。

紫光集团建于1993年,是在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其主要由两大业务支撑,分别是晶片和资料云。

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赵伟国接手该集团,随后开始大肆并购。 2013年,紫光集团斥资17.8亿美元对展讯通信实施收购。次年又斥资9.1亿美元收购中概股锐迪科,该公司是物联网晶片设计公司。

2015年,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还曾狂言欲买台积电、联发科,被讽一个炒股的投资者怎能去问一个世界半导体的教父“公司多少钱要卖”?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紫光集团投资事件达到62起,定向增发就有35起,并且多数为上市公司,达到36家(包括私有化紫光展锐)。

由于投资数额的增加,紫光集团的债务也不断膨胀。近8年的时间,总资产和总负债狂增近45倍,且长期亏损。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紫光集团的总资产为2966.49亿元,总负债为2029.38亿元。

与紫光同日出现债务违约的还有华晨汽车集团。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华晨汽车集团因债务违约加上被降低评级,拖累还债和融资能力,债务违约金额达65亿元人民币,利息逾1.4亿元人民币。

而上周,河南大型国有煤企永城煤电也发公告说,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两只即将到期的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国企接连出问题反映了一个通病,就是只拼命融资,没有管理好债务风险。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共国务院已要求相关部门评估信用市场的风险情况,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又说企业若有需要,应采取相关措施,但这并不意味政府一定会援助任何企业。

高盛研究报告指出,今年较多的债务违约来自大型企业,意味着“大到不能倒”不再是企债市场的金科玉律。与此同时,近期较多违约来自国企,或意味着国家对于国营企业的支持或有所降低。

李兆波对自由亚洲说:“中型国企在中国有很多,华晨和紫光只是冰山一角。同等规模的企业有这样的风险,(政府)确实没法每一家都拯救。”

经济评论员“金山”则认为,近期一系列的违约事件并不代表国家对国企的扶持的力度在降低,而是因为有心无力。他对自由亚洲说:“扶持的力度没有降低,可是扶持的能力却降低了,所以看起来不尽如人意,所以还会继续扶持,对国有企业的政策根本没有改变,而且在进一步强化,抱团取暖会更加强烈,但是由于整体社会资源禀赋的弱化,最终出现随遇而安这样一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