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谈判破裂 双方拒让步

0
1043
中印冲突(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1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导)自去年以来中印两国因为边界问题产生的矛盾不断,日前被曝出中共军队在印度边境被拦截,而中印双方举行的军长级会议因双方拒绝让步,互相指责对方而破裂。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11日报道,10日中印双方举行了第13轮的军长级会谈,解决两国有争议边界问题,但是谈判破裂。

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印方在谈判中强调,这场对峙是由“中方单方面企图改变现状”引发的。
印度国防部说:“在会谈期间,印方提出了解决遗留区域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但是中方并不同意,而且不能提出任何前瞻性的建议”,因此,这次会谈双方没有达成解决方案。

印度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军方不愿意解决东拉达克实际控制线(LAC)上剩余三个摩擦点的降级问题。这三个摩擦点是温泉地区,德普桑突出地区(Depsang Bulge)和位于南典角村(印度称南碟穆绰克,South Demchok)的查丁明拉交界处(Charding Nullah Junction)。

但是中共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韶华10月11日在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上对印方提出指责。声称中方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但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战区发言人龙少华大校在发表的声明中说:”印度方面不应误判形势,而应珍惜中印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局面”。

印度媒体指出,从双方发表的声明中就可以看出,中共军方并愿就超出第十二轮对话中商定的降级进行协商。并要求印度珍惜过去达成的协议。

印方还说,这也符合两国外长最近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桑贝会晤时,同意双方应尽早解决剩余问题的意向。印度方面强调,解决剩余有摩擦区域的问题将促进双边关系的进展。

2020年6月,中印两国军队在有争议的拉达克地区边界一带发生冲突,两国军人用木棒和石块相互袭击,造成20名印度军人,4名中国军人死亡。此后,两国都向边界大举增兵。

今年2月,双方将部署的部队和武器装备从拉达克的班公错(班公湖)撤回。尽管今年在摩擦点附近进行了两次撤军,但双方在拉达克东部仍各自部署了5万至6万名士兵和先进的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