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交恶升级!中共、港府不承认BNO 英国:失望但不意外

0
967
英国政府将在2021年扩大「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的权限,开放让持有BNO护照的港人居留英国最多5年,最终可选择申请归化英国籍(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29日讯】中共和香港当局今日(01月29日)先后宣布,自1月31日起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俗称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英国外交部表示,对这项决定失望但不意外。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外交部发布声明指出:“我们对于中国决定不承认BNO护照的决定感到失望,但不意外。”

声明表示:“尽管中国(中共)宣布不承认BNO护照,但护照持有人和他们的家人依旧可以利用其他文件取得签证。BNO护照持有人现在有机会来英国居住、工作和读书。我们欢迎他们来定居。 ”

中央社引述BBC报导称,首相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我们已清楚表明,对于BNO护照持有人能够获得来英国居住、工作和读书的机会,我方不会改变立场。BNO护照持有人和他们的亲属依旧可以利用其他文件来英国。”

英国准备在1月31日推出新措施,开放拥有英国海外公民身分的人申请赴英生活及工作长达5年,待满5年后可申请定居身分,再过12个月可申请成为英国公民。英国BNO护照持有人过去的权利有限,仅可赴英停留最多6个月,且不可工作、不可定居。

“港区国安法”去年生效后,英国政府就预告将放宽BNO护照签证权。英国内政部统计,从去年7月以来,约有7000名香港人获准在英国居住。尽管有290万名香港人符合申请资格,外加亲属约230万人,但根据推估,5年内预计有30万名香港人将申请BNO护照,循此管道赴英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表示,中国(中共)自31日起不再承认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并批评英国罔顾中国(中共)立场,提出给具BNO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及入籍政策。

港府紧随北京在晚间发布新闻稿称,港府将追随北京,也将同步不承认BNO。 BNO护照不得在香港作为任何形式的身分证明,BNO护照也将不能用于在香港出入境,香港居民可继续用香港特区护照,或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用于在香港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