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再爆流血冲突后 印度永久禁用近60款中国应用程式

0
1068
中印冲突(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26日讯】印度和中国(中共)军队上周在边境接壤地区爆发冲突,让外界关注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是否受到影响。周一(25日),印度以国家主权和安全为由,宣布把针对59个中国手机应用程式的禁令“永久化”。但有分析人士仍然对两国解决军事与经贸纠纷,维持审慎乐观。

受影响的59款由中国企业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式,包括抖音海外版、通讯软件微信、社交媒体微博,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UC浏览器等,这些应用程式早在去年6月就已被印度当局禁止使用,以防止它们收集用户数据,未经批准把数据传送到国外。

当地多家传媒报道,印度政府宣布暂时禁用后,曾让相关开发商作出解释,释除网络隐私及安全疑虑,但解释并未让印度政府满意,所以被永久禁用。

身在印度的藏人端云表示,被禁止的应用程式里,微信是当地中国人与藏人群体必备的通讯软件,抖音则广为一般老百姓采用,但他说,科技日新月异,印度政府的禁令对一般民众影响有限。

端云:“ WeChat(微信)它们真的已经封了。真的用不了。就算以前手机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流亡藏人当时有办法跟境内的同胞亲友联系,那现在手机网络发达的情况下,就不会出现这种困难,好像你封锁微信或其他联络工具,你就会跟家里的亲友马上断绝关系,我不这样看,也一样可以找出其他的方法,其他的途径。”

印度目前还无法和中国全面切割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赐表示,印度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如要进一步脱钩,必将涉及电子产品和手机通讯产品等,可是印度目前还无法和中国全面切割,只能向手机应用软件进行反制。

他解释,印度是否同意华为参与印度5G的建设,是印度手上最大的筹码,禁止使用中国手机软件只是施压的手段。

方天赐:“‘永久’的字样其实只是加深它对政策上的宣传,因为实际上,现在禁用就已经是禁用,而且手机程式本来就有一定的生命。真正的关键并不在于这些手机程式。印度官方有对厂商施加压力,希望它们不要使用华为的产品,双方还是有谈判和缓和的空间。”

在北京,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指出,中方对于印度的禁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批评印度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违反世贸相关规则,不但损害中国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印度消费者权益,以及投资环境,敦促印方纠正错误做法。

学者 : 之前的对峙对解决边界问题有帮助

除了通讯领域,近日两国在边境地区也爆发军事对峙。

视频【中印再爆冲突至少20解放军4印军受伤】【中方上月曾进犯印度控制区域】

印度军方早前表示, 两国军队上周三在锡金邦接壤的边境发生冲突。印度媒体报道,共军当时试图越过边境,受到印军阻止,双方发生暴力冲突,至少20名共军和4名印军受伤。

印度问题专家方天赐表示,经历过去年的严重对峙后,两国都派驻军队在具争议地区过冬。

方天赐:“让过去这种争议的地方,从‘软边界’变成‘硬边界’, 双方主要的争议其实在于实际控制线。过去双方都会在有争议的地区巡逻,也因为这样其实才会有之前的冲突,因为双方对实际控制地区的看法不一样。”

他说,两军新一轮对峙反而有助于解决边界问题。

方天赐:“我既然军队已经派出在这个地方,也就是说,这是我明确可以控制的地方,也不让对方可以轻易再进来巡逻,反而会让过去那些比较有争议的地方,各自用驻军的方式把它确定化。也许未来某种程度上降低边界上的冲突。“

印中两军周日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中国(中共)国防部在会议结束后公布,双方就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并继续保持谈判势头,共同努力推动降温缓局。(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