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覆盖中国17省? 并扩至韩国全境 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0
1062
中国大陆沙尘暴天气扩散至17个省(市),19日恐再有一波(图:推特)

【2021年03月16日讯】中国大陆沙尘暴天气扩散至17个省(市),19日恐再有一波。韩国也正受殃及,包括首尔都市圈在内的韩国全境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3月16日消息,大陆这场近10年来罕见的沙尘暴当天正在向南方扩散,江苏、安徽等地也出现浮尘天气。

大陆气象部门的消息显示,截止3月16日8时,近十七个省份受到沙尘影响,包括新疆、甘肃、内蒙古、青海、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山东、河南等地都出现扬尘天气,能见度相对较低。

这场风暴导致昨天(15日)空气污染测量值出现前所未有的峰值,一些地区的污染水平达到了建议上限的160倍。数百个航班被取消或停飞,天空变成了末日般的灰霾。

气象部门预计3月19日至20日会再出现一波沙尘,内蒙古中西部、河西走廊、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会受影响。

这波突然袭来的沙尘暴,在大陆引发热议,民众晒出黄沙漫天的图像,纷纷表示“不见天日”、“满嘴土味”、“两会又出现异象(2020年两会北京一度突然白昼变黑夜)”等。

3月15日大陆12省(市)出现沙尘暴天气,16日扩散至17省。图为北京15日。(推特截图)

韩国全境遭殃

韩国气象部门从当地时间16日凌晨5时开始,陆续在临近山东半岛附近的岛屿、江原道岭东北部地区等地区,观测到黄沙,当天上午笼罩至几乎韩国全境,仁川、首尔等都会区都受到较大影响。

韩国气象部门16日表示,预计发源于内蒙古高原和戈壁沙漠的沙尘暴将于16日至17日影响韩国全国大部分地区。

韩联社报导,北京等北部地区15日遭遇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韩国西部五岛和江原道岭东北部地区也受到沙尘暴影响,截至16日凌晨5时,白翎岛和束草的可吸入颗粒物( PM10)每小时浓度分别为145微克/立方米和125微克/立方米。

韩国环境部15日下午向韩国11个市、道发布了“关注”级别沙尘暴预警,预警区域包括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大田市、世宗市、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光州市、全罗北道、全罗南道、济州道。

这些地区16日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均浓度将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很差”程度。

沙尘暴来源地 内蒙还是蒙古?

中共对韩国气象部门所说“发源于内蒙古高原和戈壁沙漠的沙尘暴……”异常敏感。 《环球时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都否认。

其中,3月16日,赵立坚称,“根据中国监测机构的分析,此次沙尘天气源自中国境外(蒙古),中国只是‘途经站’。”

舆论直指中共又在“甩锅”。 16日有推特网友表示:“中国(中共)的’只是途经国’的说法不能被接受,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消息源只有中国发出,甩锅目的。默认很多时候是源自惧怕。”“继武汉肺炎不是中国后,沙尘也不是中国的。”

大纪元记者15日采访北京市民获悉,从九十年代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恶化,老白姓对中共的“来源于外蒙说”不知真假。

此前2018年、2015年、2000年等年份,大陆部分地区都出现过异常的沙尘暴天气。有老百姓不禁惊呼“妖怪来了!”(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