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政治局不得不讨论经济问题

0
1381
习近平

【2022年05月01日讯】4月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承认“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目前中国经济的现状,迫使中共政治局不得不专门讨论经济问题,但仍然拿不出办法。

勉强肯定成绩反衬了经济困境

经济形势如此严峻,新华社的报导却先肯定了“成绩”,称“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为核心领导下,“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还举办了冬奥会,“成绩来之不易”。

针对外界的种种质疑,新华社试图用一段话就遮掩过去。假如“平稳开局”也能算“来之不易”的“成绩”,恰恰表明了中国经济恶化的严峻形势,中共高层面对经济困境却没什么办法,显得相当吃力。中共政治局不得不一起研究经济形势,但同样缺乏有效的应对之策。

新华社的报导称,“会议指出”,“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清零”防疫是中共自己对内惹的祸;中共对俄乌战争的另类态度,是自己对外惹的祸。 2021年底,中共高层已经承认“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又很快自乱阵脚,只能勉强编了一个“平稳开局”的“成绩”。然而,中共高层仍然不打算做出改变。

中央向地方推责

新华社报导称,“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清零”防疫还要继续,但对经济和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灾难,中共高层却不愿意承担责任,各地官员要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大概只能编瞎话了。

新华社的报导还称,“会议要求”,要“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清零”防疫造成的各种乱象,责任一律都被推给了各地;物流受阻、经济受损,也都是基层工作不力。报导称,“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按照政治局会议的说法,各地官员一直在“躺平”,没有责任感、不作为,导致了民怨沸腾。这一说辞在政治局内部是否真有共识恐怕难说。

新华社的报导中,通篇都是“会议指出”,“会议强调”,“会议要求”,“会议认为”;没有提到一句“习近平指出”,“习近平强调”,“习近平要求”。习近平主持会议,应该不会允许其他人七嘴八舌,但习近平的话也没有被突出和特殊强调,显得权威不足,更可能是政治局内部无法真正取得共识,二十大似乎不妙。

基建、地产和股市的难题

4月26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此次政治局会议的报导中,也提到了“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只是放在一系列“稳经济”的套话举措中,并未单独强调。习阵营的大基建方案,似乎没有得到政治局成员的高声附和;但新华社的报导专门谈到了地产和金融市场。

报导重复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但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日前传闻,韩正、胡春华与刘鹤、易纲在房地产政策上意见相左,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表明,习近平亲信刘鹤的意见占了上风。中共虽然继续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却变相给各地松绑,允许“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相当于放弃了前期的严格调控,再次反映了中共高层对经济萎缩的担忧。

报导也谈到了股票市场,称“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新华社没敢提外资大幅撤走导致股市急剧下挫,只能寄望于“长期投资者”,恐怕是一厢情愿了。美国带头升息,中共因经济不振还在降准,谁会愿意把资金投放在中国呢?

失业的大学生没人管

新华社的报导还称,政治局审议了《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并号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这又是无厘头的空话,近两年的大学毕业生没有多少找到工作,只能被鼓励自主创业,如何还能“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报导还称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引导“爱党”。失业的大学生谁又会“爱党”呢?在封城中能填饱肚子差不多是最高的追求了。

“党中央”防疫不行,搞经济也不行

同日,新华社还报导,《“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制胜“法宝”——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报导引用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的话说,“动态清零”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但卫生健康委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却说,“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是全市全员的核酸,更不意味着是全市全域的封控”;“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

中共专家很会见风使舵,看到中共高层向下推责任,也想跟着推责任。中共国家卫健委向各地派出的工作组,正是中央督导各地“清零”和严厉封城的始作俑者,他们恐怕推不掉责任。

从中共高层到中共专家,谁都不愿意把“清零”带来的乱象和搞乱经济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政治局会议没有解决“清零”防疫的根源问题,讨论经济形势自然也没有多大意义,更拿不出解决办法。

3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召开会议,分析、讨论疫情防控;但是至今疫情也没有防住,“清零”不管用。一个多月后的4月29日,中共政治局又开会研究经济,也是束手无策。不过,新华社很快发出评论员文章,《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调》 。

2022年变化如此之大,人们忽然发现,“党中央”防不了疫情,也管不好经济;中共二十大换不换人,或换几个人,除了继续空喊口号、瞎折腾,又有什么用呢? (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