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出声!深圳警方证实 12名港人被刑拘

0
1122
深圳警方海上巡逻-深圳市公安局网站截屏 Shenzhen Police patrolling on the sea (screen shot from Shenzhen PSB website )

【2020年09月24日讯】中国深圳市公安局首度打破沉默,公布了12名被中国海警截获的港人现状以及涉嫌罪名。星期天(9月13日)发布的这份通报说,他们因“涉嫌偷越边境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据报道,这12名香港青年中有人曾参与反送中运动,他们是在香港乘快艇试图逃亡台湾寻求政治庇护时遭到逮捕。

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星期天发出的通报是中国大陆当局首次就此案件做出的宣布。

通报说,8月23日广东海警查获的李某某、郭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员的案件正在侦办中,公安机关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稍早几位家属所聘请的律师说,深圳当局告诉他们,这12名港人已经由其他律师代表。他们之前多次要求探视被拒,还有律师接到官方电话要求他们退出此案。

这12名港人的家属星期六召开记者会,批评说自事发至今被拘留者仍被秘密关押,音讯全无,同时还批评中国当局以官派律师剥夺被捕者聘请律师的权利。

家属们星期天在记者会上提出4项要求:拒绝“官派律师”、要求当局给被拘留者提供合适药物、当局准许被拘留者与家属通电话,以及要求港府确保这12名港人的权利,立即把他们接回香港。

至今除了星期天的通报提到“李某某、郭某某”之外,大陆和香港当局都没有公开确认这12名港人的身份,但是香港媒体报道说,其中一人是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民间组织“香港故事”成员。他因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于8月10日被港警拘捕,之后获准保释。路透社报道说,另外一名被捕者有香港和葡萄牙双重国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包括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在内的这12名港人被关押深表关切。蓬佩奥9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被逮捕后中国当局不准他们接触律师,也没有提供有关他们的相关消息,包括他们应享有的权利以及可能被起诉的罪名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egan Ortagus) 星期六发推说,这12名被捕港人是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他们被捕是香港人权状况恶化的又一可悲例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天(9月13日)以英文发推反击说“事实核查:那12人是因为在海上越境被拘捕,他们不是民主活动人士,他们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中国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星期六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针对美个别政客就一起仍在侦办过程中的香港居民非法越境案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星期被问到部分被拘留者无法与律师会面,他们的法律权利是否得到保障,特区政府如何跟进。林郑月娥回答说,港府包括驻粤办会全力跟进及协助家属需要。她说,此事件并非简单的把相关人员接回香港,这12名港人如果因触犯中国内地法律被捕,必须根据内地法律处理。

但是,这12名被捕港人的家属星期六在记者会上指责香港政府从未提供任何实质协助。(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