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三子”中最先出狱 林朗彦:从不自由转进另一种不自由

0
1228
前“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中)因前年包围警总一案被判7个月,本月12日出狱。(图:香港电台)

【2021年04月14日讯】香港本土派政党“香港众志”已解散,前主席林朗彦因前年包围警察总部一案被判刑7个月,本月12日早上服刑期满出狱。他今(14)日低调在脸书发文表示,出狱“亦即是,从一种不自由转移进另一种形式的不自由”。

林朗彦今日在个人脸书帐号发文指出,他在4月12日已经服毕警总案的7个月刑期,早上从喜灵洲惩教所释放到中环码头,“亦即是,从一种不自由转移进另一种形式的不自由”。

林朗彦指出,选择离开香港大概不只是政治前线工作者的处境,而是很多一般香港人周遭都有发生的故事。出狱后,他真切地感受并接受剧烈变化的气氛,几个月前对话仍热络的聊天室,里面许多帐号现在已经不再对应一个现实中的真人。

林朗彦坦言,听战友说,牢外很多人处于高压的恐惧,反而刚出狱的他,有种格格不入的积极,因此他没有信心和底气写“出狱感言”,怕写出不体贴的话,但最后仍下笔了,因为“始终觉得,在新的时代型势下,随便伸出的手也可能可以捉紧某个需要扶持的人,总好过翘起双臂。”

林朗彦表示,“坐监的人,渡过的前一天和后一天,近乎没有差别,他只能专注眼下的今天,但今天不会为他累积到任何事物,他渡过的日月不会令他的生命更丰厚。这应该是监禁最痛苦的所在,监禁是非暴力且慢性的生命磨蚀。坐监不忙,就忙着在心中跟这种消耗战斗。”

林朗彦说,他转换思维调适心态,将坐牢就当成是包住宿的“文康体艺培训营队”,阅读书报、画铅笔素描、跑步打篮球(他这次减了大概12公斤)。他到球场上的第一个月,腿完全跑不动,五分钟就累到面容扭曲,心中更质疑“何必要勉强做令自己挫败的事呢”,但“好在,后来撑过去了,就感到付出过的已经不知不觉地叠加起来了。”

林朗彦表示,“就算我无法从监狱带走任何东西,就算原本属于我的时间和计划每一毫秒都在被剶夺,至少有些事他们是拿不走的,是可以透过坚持,去左右成果的。”

林朗彦继续说,他知道要改变香港,以往的做法可能不再可行,但坐完牢出来,拍拍身体,安然无恙,感觉“好似又可以再坚持一回。差不多倒下去时,咬紧牙关,又发现自己已经在跑下一个lap(圈)”。

最后,林朗彦表示,不敢妄称要与这里共命运存亡,末日后色调的2021年,有谁又能许诺能勇敢一世呢,但随着日照升起,只要试着再努力那一天就够了。他也提到,夜里边写信边听收音机,常期待主持人点播香港歌手黄妍的〈天光前〉。

最后,林朗彦说,总之,请大家,不用在天亮前起床,但天亮就可以起床了,善用每一日,珍惜“会流动的时间”,在离开床铺前一两小时,狱中手足肯定已经挤进那凝结如“果冻”般的时间,去面对他们自己的课题。(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