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全球雨林滥伐最大帮凶

0
1068
非政府组织调查显示,中国政府虽矢言对抗气候变迁,但仍纵容中资银行持续贷款给参与森林滥伐的企业。 (美联社档案照)

中国订下二○六○年达成“碳中和”的目标,盼为对抗气候变迁抛砖引玉。然而,英国《金融时报》四日引述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资银行在过去四年间,为全球滥垦滥伐热带雨林的企业,提供高达一五○亿美元(约四二三○亿台币)的贷款或核保服务,与中国官方在气候议题上的承诺背道而驰。

真心对抗气候变迁?资助滥垦逾四千亿

据报导,非政府组织「森林与金融」(Forests & Finance)的研究显示,中资银行在二○一六年一月至二○二○年四月间,为东南亚、巴西、非洲的纸浆、造纸、棕榈油、橡胶和木材等危害热带雨林的业者,提供约四二三○亿台币的贷款和核保服务,金额之高在全球仅次于巴西,但巴西银行大部分的贷款业务仅限国内,中资银行却跨足全球多个地区。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是最大的贷款和核保服务提供方,涉及的金额高达廿二亿美元(约六二○亿台币);中国中化集团则是最大融资业者,累计融资四十六亿美元(约一二九八亿台币),大部分资金投入于橡胶业务。 「森林与金融」负责人皮肯对此怒斥,全球经济大国嘴巴上说要对气候变迁采取行动,却持续对本国银行资助森林滥伐视而不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虽在去年承诺,中国将在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但环保人士指出,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以及对有害环保的基础设施的借贷行为,与习近平的远大目标相悖。皮肯解释,「森林与金融」的数据库正是要揭露中资银行为森林滥伐业者提供的庞大金援,远远不及「绿色金融」的标准,希望借此施压中资银行进行更严格的把关。

据报导,中国银行体系已在二○一七年超越欧元区,成为全球总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体系;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的研究报告则显示,在全球新兴和开发中经济体中,中资银行已成最大的跨境债权人,显示其影响力正节节攀升。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