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与中共外交部唱反调 配合美国加班清查被制裁人士账目

0
1960
美国宣布制裁11名中国官员和香港官员,包括政协副主席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特首林郑月娥等(网络图片) 【2020年08月07日讯】美国财政部7日宣布「对破坏香港自治权的人进行

【2020年08月13日讯】中港11名受到美国制裁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获得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力挺。乐玉成周二(11日)在接受内媒观察者网「中国论坛」访问时表示,制裁名单是一份「表扬名单」,(我们)都觉得上美国制裁名单很光荣。不过,「表扬名单」光环的背后,是连大型的中国国有银行都加入配合美国的制裁令。 《彭博》报道,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正在配合禁令,至少一间银行暂停为被制裁者开设新帐户。有纽约执业律师向本台透露,银行业在加班清查被制裁人士的账目,以规避美国的罚款和追责。

《彭博通讯社》周三(12日)引述香港银行界消息,多间在香港设有分行的大型中国国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已采取暂定措施配合美国制裁中港官员,以保障他们能够获得重要的美元融资和海外网络。

报道指,该些银行在美国有业务,并已经对被制裁的中港官员开立新帐户转趋谨慎态度,至少一间银行暂停为他们开户。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部分银行已经禁止他们经美国进行交易,过往可以即时处理的文件,现在必须审视其合规性(compliance)并由其他人签署。

中行和建行未有回应《彭博社》的查询,而招行则拒绝评论,香港特区政府暂未回应。本台周三亦向美国财政部发信,查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被美国制裁的执行细则,至截稿前则未有回覆。

纽约的执业律师高光俊向本台表示,美国的制裁令对损害人权者的打击强而有效,外界还没有切身体会。高光俊透露,全球的跨国银行,均设有专门调查客户背景和资金来源的部门与律师。为免被指控有所隐瞒和疏漏,银行都加班加点清查被制裁者及相关利益人的账目。他分析,在香港经营的中资银行,现在陷入左右为难的状态,如果为这11个人提供资金渠道,就会有可能被截断美元的世界交易;如果放弃这11个香港人权打手,则会让自己体制内同志们寒心,失去同志们的支持。

高光俊:这个制裁是很广泛的,他仍然可以长臂管辖制裁中资银行。美国政府认为他所制裁的这个人,跟中资银行有业务往来,他是可以制裁中资银行的。那中资银行就受不了了。因为他在全世界范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受到影响。中资银行模棱两可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一直闷不吭声,因为这是在国际金融系统一个非常紧迫的打击。

早前《彭博社》引消息指,外资银行包括美国的花旗银行、英国的渣打银行等亦已严加审查香港的客户,避免违反美国对中港官员的制裁。知情人士指,花旗银行已经暂停部与部分被制裁人士相关的户口,而渣打银行正审视是否与被制裁人士有业务往来,以及将会监视他们的交易。

高光俊律师还推算,除了首批受制裁的11人名单,银行界对下批名单亦会有所准备。

高光俊:美国对银行的监管力度是非常严格的,保障存款客户的背景安全,他不能牵扯到国际毒品、恐怖犯罪这一方面的东西上去。这些香港的西方的银行都非常紧张,现在他们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在清查这些跟这11个人制裁有往来的、或者间接有往来的,因为他们很多人有亲戚朋友,或者自己开的公司的股份的钱在银行,全部要清查出来。第二个名单是所有在香港的外资银行,在美国下一步的制裁行动中很可能会列入黑名单的人, 他们也要及早的把这些人找到理出来。

《苹果日报》报道,俗称警察「遮仔会」、主要为在职和退休警员提供存贷服务的警察储蓄互助社,周一(10日)去信社员指,由于不少社员担心会受外国措施影响,自今年5月起已陆续将存于外资银行的过百亿资产和投资转至中资银行,相关工作现时仍在进行。

与此同时,被制裁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与丈夫潘乐陶共同持有的安乐工程有所行动,出售部分美国资产。安乐工程周二(11日)公布,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Anlev (US) LLC,以代价140万美元,出售美国电梯工程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 Inc (目标公司) 的2%股权向予Mark Gregorio。完成交易后,安乐工程持有目标公司股权由51%降至49%。

美国上周五(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周二(11日)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就说,中方没有被美国宣布制裁中央与特区政府11名官员的事吓倒,相反对有官员被列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感到光荣,认为有关名单变成了一份「表扬名单」。但是,在香港经营的中资银行,却以实际行动与乐玉成唱反话。(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