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寓言的启示:新冠抗疫有办法(二)

0
732

作者:荣大夫

接上文(一)

三、《黄帝内经》预知瘟疫走向(2021辛丑年末疫情推演)

最近某公司推出了一款祛湿抗疫的中药,用来对付新冠病毒。有位朋友想推广这款中药,让我帮忙给斟酌一下。我看了一下,这款中药确实是有祛湿排毒的功效。但问题的关键是:患者所感染的新冠是不是湿毒性质的(就是中医所说的“湿疫”)?如果不是,吃这款中药就不会有效。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任何的瘟疫都受到时间空间的影响,并且随着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随着年份、季节、地域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所以现在这个湿气很重的新冠感染,随着时间和地域的变化,会出现不同的性质,可能会变成一个燥性、寒性或者热性很强的瘟疫,甚至被别的流行病取代,那么现在的这个祛湿中药就不再有效了。目前我们看到的新冠不断变种的情况,实际上就是新冠随着时空变化而变化的结果。

《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学说,就是专门研究气候变化与人体疾病关系的一门学问。

按照五运六气学说来推算,今年辛丑年是土湿流行的年份,整个一年的湿气都很重,尤其是到了7月23日到9月23日期间(以下均指北半球的情况),湿气更重,人们感染的就是“湿疫”。人体在感染了这种病邪后,身体感到极度的沉重和疲乏,没有食欲,可能还伴有发热、出汗多、腹泻、呕吐等,都是湿气所致,这个时候用祛湿排毒的中药有效。

但是,时间进入到9月23日到11月23日这段时间,燥金之气流行,是全年中最为干燥的时期,单纯用祛湿排毒的中药效果就不好了。而从11月23日到明年1月20日,气候将进入一个寒湿很重的时期,单纯祛湿的中药效果也不好。也就是说,当气候变化的时候,感染疾病后的症状也会发生变化,用药也要随之而变化。

那么这种气候的变化对疫情又有何影响呢?

气候变 新冠病毒跟着变

由于新冠的原始特性是寒湿性质的,因此,当外部环境寒湿的时候,病毒的活力就会增强。7月23日到9月23日期间是湿气流行的时期,同时也比往年同期偏于寒冷,因此疫情会加重。前一段时间的疫情高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在8月5日新唐人电视台〈健康1+1〉节目中也谈到了这一波疫情的特点。)

从9月23日到11月23日这段时间,是燥金当令的时候,也就是气候相对干燥的时期,疫情将进入一个相对缓和的阶段。从11月23日到明年1月20日,气候将进入一个寒湿很重的时期,这种寒湿的气候特点将为新冠瘟疫的再次进入高峰提供外部环境。

为什么说新冠的原始特性是寒湿性质的呢?首先,新冠初发的时期是庚子年末,当时正是寒湿性质的天气;其次,新冠产生的地点武汉湿气很重,因为武汉是千湖之省的省会,又有长江和汉江从城市流过,再加上龟山、蛇山两座大山锁住了长江在这一带的水气,因此武汉在冬季极其阴冷潮湿;再者,第一批新冠感染的患者都出现了舌苔白腻的情况,这是寒湿疾病的舌象。因此推论,新冠的原始特性是寒湿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为了不断的适应环境和地域的变化,不断地改变自己的部分特征,因此寒湿的性质也会随之改变。这种随着自然气候和时令不断变化的特性是生命的本能,也就是说,病毒变异是必然的现象。

由於现在的人不明此理,跟着病毒变异的后面苦苦追逐研究,让前面感染的很多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等到弄明白的时候,病毒又出现了新的变异。尽管现代科学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已经达到了极其微观的水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认识病毒到攻克病毒,这个距离很远。

反觀古人研究疾病的目的是为了找到解决的办法。当我们认识到疾病的性质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新冠的原始特性是寒湿性质的,遇到寒湿性质的外部环境或者寒湿性质的人体的时候,它就会变得异常活跃,造成大流行;在气候不寒湿的时候就不再活跃,感染力下降,疫情就会缓和;如果接下来的几个季节的气候都不在具备寒湿的性质,这个疫情就会结束。因此当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防寒祛湿,另一方面要改善体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