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寓言的启示:新冠抗疫有办法(四)

0
1360

作者:荣大夫

接上文(三)

五、防御冬季瘟疫高峰

冬季即将来临,新冠疫情会怎样? 《黄帝内经》五运六气学说,是专门研究气候变化与流行疾病关系的学说,它把一年分为六气,即六个阶段。从11月23日到明年1月20日,是辛丑年的第六个阶段,称为“六之气”,这个阶段的气候特点对新冠的复制及其传播极为有利。

今年的 “六之气”是全年中最寒冷也最潮湿的季节。我在前文已经谈到新冠病毒原本是寒湿性质的。当寒湿天气来临的时候,新冠就等于是得到了天助,极利于新冠病毒的复制与传播;如果再遇到寒湿体质的人体,就等于是得到了地助,新冠就可以快乐的在人体中安居繁衍,这对于瘟疫的流行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所以要遏制新冠病毒的肆虐就不能给其提供生存的环境。虽然气候环境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的身体内部环境,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去把握的。具体如何把握呢?

1.让居住的内环境远离寒湿。要注意避寒就温,不要受寒,要让身体保持温暖。

2.不要吃寒冷的食物,包括温度寒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凉拌菜,以及性质寒冷的食物如苦瓜、西瓜等;也不要吃太多令身体产生湿气的食物,如糖、加糖甜品、肥肉、冷肉、奶制品等。

3.适当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肉类、坚果类的食物。羊肉和牛肉可以温阳补肾健脾,帮助将体内的寒湿之气驱散,可以适当多吃。尤其是用羊肉或牛肉煲汤,加适量桂皮、生姜和料酒,还可以加白萝卜或者是山药,增强除湿的效果。

4.不要随便消耗身体储存的能量:比如熬夜、纵欲、忧思、过劳、过度运动、出汗过多等,都会过度消耗身体的能量。能量减少身体的热能就会减少,抵御寒湿的能力就会降低,就会给寒湿之邪以可乘之机。冬季是封藏的季节,就像我们收获的粮食都进入了仓库,冬眠的动物也都把自己隐藏起来了,落叶树木都把自己的能量输送到了根部,天的能量在往上回收,大地的能量也在往下潜藏。人与天地相应,我们身体的能量也要尽量的封存,不可随意消耗。

六.重视“象罔”  拓展防疫措施

现代科学由于排斥象罔的方法,一切都要按照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模式进行,还要符合现代逻辑思维等,实际上是把科学还没有认识到的,没有触及到的方法全部否定了;用逻辑思维模式把中医的多重思维模式和全息思维模式给否定了。用愚见否定真知。

在以现代科学为主体的社会中,大部分中医也是用西医思想做指导,失去了正常的中医思维,已经不懂得什么是“ 象罔”的方法了。

中医是早熟的医学,在建立的初期就已经是一个完善的医学,先验的医学。中医的完整理论体系早已在数千年前就确立了,只等着我们后学去理解、去学习、去认知、去应用。

比如《黄帝内经》的理论,几千年来,经过反反覆覆的人体实验,都证明是正确的;再比如中医的阴阳学说,就是同时从阴阳两个方面看问题,而不是单向思维,阴阳之间的关系即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还可以相互转化;还有五行学说,八卦理论,他们更是从多重角度看问题。

现在科学的研究条件都要限定,否则就不可能重复,也就不可能被验证。比如研究新冠病毒,必须在没有任何其它微生物的环境下去研究它,而在现实中新冠病毒是与其它微生物境中共存的。而中医是直接在这个真实的环境中研究人体疾病,因此更接近真实的情况和事物的本质。

即使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对流行病和传染病与年份、气候、天体的关系还知之甚少,但是几千年前的黄帝时期,中国就已经有了专门的官吏来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还有专门的老师教授学生这方面的知识,同时还会“司岁备物”——根据不同的年份采收不同的优质药物,在流行病来临前采取预防措施。

庞大的中医理论体系是站在宇宙自然中考虑人体,并纠正不健康的状况,因此没有办法把这么庞大的体系放入一个狭小的限定范围的科学中进行研究。如果人类不能够改变自己的认知习惯,被现代科学的知识所束缚,就永远没法突破思想的羁绊,不仅不能认识宇宙真理的存在,就连承传了数千年的中医接受不了,这无异于放弃自己的生机。包容“象罔”就是包容自己的健康与生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