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第一次面临真正的挑战

0
1156
习近平

【2022年12月04日讯】在令人震惊的一周里,中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面对步履蹒跚的经济和愤怒的公民,习近平正面临严峻挑战。有专家指出,除非习近平能够解决经济问题,否则他面临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美国顶级私立文理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CMC)的政治学家、中国治理问题的主要专家裴敏欣(Minxin Pei)告诉“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专栏作家洛佩兹(Linette Lopez):“这是习近平的第一次真正考验。选择是非常困难的,在过去十年中,他没有面临过如此严峻的挑战。”

但现在的局势似乎对习近平非常不利。裴敏欣指出,放宽对COVID-19的封锁可能会导致一场潜在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仍然缺乏有效的疫苗,而且很大一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没有跟上加强针注射。

同时,目前习近平也没有办法说服中国人民继续相信他的统治。由于近年来经济增长的前景黯淡,他几乎没有机会通过经济增长或创业机会来转移人们对日益严重的政治动荡的注意力。正如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在上个月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写道,中国的经济“在阴沟里”。

裴敏欣表示,在面对国内压力时,习近平通常会依靠一件事——更多的镇压来维持秩序,正如习近平在香港所做的那样。

上个月,北京试图微微地放宽对“清零”限制,减少对接触过病毒的人的隔离时间。这些都是小的调整,但是COVID病例的数量立即猛增,促使全国各地加强封锁。据数据收集公司China Beige Book上个月的调查,企业报告了53%员工的COVID病例,比10月份的24%有所增加。

接受西方疫苗或结束清零将是习近平承认错误的标志。允许更多的政治表达只会引发更多的反政府言论和不满情绪。就目前而言,中共警方正试图尽可能安静地镇压反对派,依靠其全面的监控状态来识别抗议者并威胁他们的家人。

中共正试图通过对付COVID本身来化解紧张局面。官员们已经宣布了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的计划。目前,中共对抗议者比较宽容,并希望骚乱不会升级。但裴敏欣警告说,这一策略是否会奏效还有待观察。“他们是要保持这扇小门的开放,让人们可以发泄压力?还是他们要一直保持朝鲜式的镇压?”

自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以来,中国公民用他们的政治自由换取了经济发展。多年来,这种交换起了作用:中国人生活水平攀升,国内生产总值飙升,国家享有几十年的相对政治稳定。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共的承诺被打破。主导未来技术计划陷入了困境。青年人的失业率已经达到20%。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令人失望。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一直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口开始下滑。现在,国际投资者纷纷撤离。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正在崩溃,人口正加速老龄化。

洛佩兹写道,习近平知道,任何软弱或动摇的迹象都会粉碎他的执政合法性,所以抗议活动只会让他更加偏执和挑衅。在为人民提供经济增长之前,他必须利用围绕清零建立起来的监控能力来维持他的权力。

洛佩兹指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早在大流行病发生之前,中国就已经关闭了自己的大门。无论投资者怎么想,在大流行病和抗议活动消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都不太可能改变。(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