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攻台恐掀第3次大战 中国倒退40年

0
826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右)。(法新社)

中共持续加强对台军事威胁,释放武力攻打台湾的信号,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有专家警告,习近平若对台开战,将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北京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恐毁于一旦,俄罗斯的下场,便是例证。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5月15日撰文,发表了上述看法。他在题为《习近平的台湾野心威胁中国崛起》的文章指出,过去40年邓小平“韬光养晦”的经济政策,在习近平2012年上台之后已经被抛弃,他强调“勇于斗争”。

文章认为,即使习近平不是字面上表示国家应走向战争,但他的言行暗示,北京已准备对抗其国际对手。

习近平三大误判

作者认为,习近平对中国局势在3个关键层面的判断是错误的:他误读了美国的意图、夸大了美国政策对中国经济构成的威胁,同时低估了与美国对抗的风险。

文章说,中共官员和学者经常在私下争辩说,美国正试图通过引诱中国卷入台湾战争来阻止中国的崛起​​。但即使美国设下该圈套(这绝非事实),只要习近平不攻击或封锁台湾,就能避开该“圈套”。

中共抱怨美国试图扼杀其经济,美国否认有此意图,表示其科技出口管制是针对中共的作战能力,然而即使美国有压制中国经济成长的广泛计划,相关努力恐难以奏效。

中共明显准备入侵台湾

作者表示,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习近平应该明白,全球政治力量来自经济力量。中国不须赢得一场血淋淋的战争,就能扩展其国际影响力。贸易、援助和投资将在没有任何伴随风险和流血的情况下完成这项工作。

文章质问,“那么可能在哪里出问题?”答案很明显——战争。中共明显准备入侵台湾。习近平的民族主义论调正制造一种傲慢、偏执的危险混合物。

如果习对台动武 普京便是例证

作者警告,如果习近平对台湾扣动板机,而美国卷入这场冲突,因总统拜登已作此承诺,习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中国与全世界将带来无法估量的后果。

文章说,即使台湾快速屈服,或美国袖手旁观,中国的全球形象也将永远改变,所有对中国目前维持观望的西方企业或国家,将加入严厉的制裁制度,全球化经济将四分五裂,各方都将付出沉重代价。

文章直言,尽管如此,习近平可能相信,征服台湾将确保他领导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定位。然而,着眼青史的领导人可能发现,局势演变往往超出其控制,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出兵侵略乌克兰所面临的毁灭性代价,以及可能迎来战败的下场,便是例证。(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