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弯了? 中国“封控先锋”孙春兰隻字未提“动态清零”

0
713
孙春兰到扬州

【2022年12月1日讯】因不满中共无脑封控而爆发的“白纸革命”,近日在中国各地迅速蔓延,抗议浪潮甚至延烧到海外。疑似为平息众怒,广州、上海等地昨天(11月30日)相继宣布疫情高风险区解除管控,同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召开座谈会时,也隻字不提中共自疫情爆发以来坚持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方针,引发外界热议。

孙春兰负责中国医疗卫生部门,过去近3年俨然成为中共强硬防疫的代表人物,只要出访视察某个爆出疫情的城市,当地大概都会开始採取严厉封控,例如上海原本採取较宽鬆的“科学防疫”,3月底传出疫情,4月初孙春兰视察抛下“要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当地随即改採严格封城,如今不少中国网友看到她现身,就知道当地不久后将会全面封锁。

综合中媒报导,孙春兰週三召开国家卫健委座谈会,听取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孙春兰宣称,“疫情防控近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随著奥密克戎(Omicron)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孙春兰还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对此,《彭博》今天(12/1)刊文指出,过去在相关会议、活动都会表达坚持严格防疫的孙春兰,在昨天座谈会上却罕见隻字未提“动态清零”等关键词,似乎真的受到连日来国内抗争行动影响,中国政府防疫态度开始有放软迹象。美国纽约公关顾问公司Teneo总经理维尔道(Gabriel Wildau)认为,孙春兰週三的发言十分重要,因为她是中央强迫地区採行严格清零政策的先锋,昨天的座谈会没有提到动态清零绝非偶然,显示是中共领导层在对近期抗议行动做出回应。(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