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中共疫情过失 蓬佩奥:拜登应率民主国家祭重惩

0
601
五律 赞蓬佩奥 (网络)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网络)

【2021年06月08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病毒疑似从中国实验室外泄一说沸沸扬扬之际,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和前副总统钱尼的幕僚长李比(Lewis Libby),7日在“华盛顿邮报”联名撰文指出,中国政府在这场疫情上的过错,早该由总统拜登率领民主国家共同祭出惩罚,但他上任4个月来几乎没有作为,直言“一场巨大的外交挑战横亘在拜登政府眼前”。

蓬佩奥和李比指出,拜登上月底指示情报机构在90天内提出疫源报告,但不论调查结果如何,中国共产党政府的过错,已值得世界顶尖民主国家共同作出强烈回应,这是拜登的当务之急。

两人直言,众多证据显示,当2019年末和2020年初中国疫情严峻时,中共掩饰病毒危险性,未及时管制人流,造成全球确诊人数指数型增加。此外,中共也应为贩卖动物的市场或进行病毒研究的实验室等可能的病毒来源负起责任。

文章指出,大部分民主国家领袖私下都承认,一个负责的国家不该出现上述作为,但这些领袖都不愿诉诸于口,包括澳洲政府去年疾呼彻查疫源,之后遭到中共贸易报复之事。在侵略南海、压迫新疆维吾尔族、捻熄香港民主或盗取外国智慧产权等事件上,中共很清楚自己大致上不用付出代价;若中共再次逃过疫情究责,恐怕会变得更加胆大妄为、肆无忌惮。

文章强调,然而,没有任何国家从疫情中幸免,给了拜登难得的外交机会,有筹码号召盟友向中国究责。主要民主国家必须一起行动,运用其经济影响力促使中国收敛危险的病毒研究活动、在疫源调查中合作,以及逐步赔偿各国在疫情间的损失。若中共未负起责任,各国就不应再保护中共领导人藏匿海外的资产,并对中国国营企业和不恰当的商业活动索赔、削减中国实体享有的关税待遇等。

当然,中共势必激烈报复,包括打乱供应链、惩罚人员和企业、寻求瓦解民主阵营等。因此,美国必须迫切处理自身弱势之处,以分散中国的打击力道,这也是拜登外交挑战的一部分。 2人警告,主要民主国家可以选择吞忍失败、避免冲突,拜登也可以之后再对中国强硬,但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下一次通常为时已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