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鱿鱼在吃东西时被杀,留下史诗般的化石

0
1571
这幅插图显示了1.8亿年前可能发生的情况,鲨鱼(Hybodus hauffianus)咬住了正在啃食甲壳类动物(Proeryon)的贝雷蒙。请注意,这只比目鱼(Passaloteuthis laevigata)(Live Science/推特)
这幅插图显示了1.8亿年前可能发生的情况,鲨鱼(Hybodus hauffianus)咬住了正在啃食甲壳类动物(Proeryon)的贝雷蒙。请注意,这只比目鱼(Passaloteuthis laevigata)将甲壳类动物蜕变的外骨骼抱在怀里这幅插图显示了1.8亿年前可能发生的情况,鲨鱼(Hybodus hauffianus)咬住了正在啃食甲壳类动物(Proeryon)的贝雷蒙。请注意,这只比目鱼(Passaloteuthis laevigata)(Live Science/推特)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侏罗纪早期,一种类似乌贼的生物正在吞噬一种甲壳类动物,当它被另一种海洋动物(可能是鲨鱼)打断时,鲨鱼咬住了它那软软的一面并杀死了它。

鲨鱼游走了,但是甲壳类动物和乌贼类动物–一种被称为贝雷蒙的10臂双鳍动物–沉入了海底,在随后的年代里,它们一起在现在的德国形成了化石。

研究的首席研究员、苏黎世大学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兼古生物研究所教授Christian Klug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由此产生的1.8亿年前的化石是 “独一无二的”,是全世界大约 “10个具有[保存完好的]软组织的贝雷蒙斯标本 “之一。

该标本还显示了捕食者有时是如何成为猎物的。Klug说:“捕食者在吃东西的时候往往很高兴,忘记了好好注意它们周围的环境和潜在的危险。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这只贝雷姆石被抓住了,但是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

这块化石还激发了一个新的术语:帕布石,来自拉丁语的 “pabulum “和 “lithos”,分别指 “食物 ”和 “石头”。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帕布石指的是从未进入捕食者的消化系统并随后化石化的食物 “剩饭”–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剩饭就是贝雷姆石。

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一个贝母石可以 “提供不完全捕食的证据”,这可能是这里发生的情况。事实上,鲨鱼有可能故意针对贝雷莫特的柔软部分,而不是其尖硬的顶端,即所谓的喙。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脊椎动物捕食者可能学会了避开难以消化的喙部,因此可能 “咬掉了保护不力的柔软部分”。

“引人注目的 ”标本

Amataur化石收藏家Dieter Weber于1970年在德国西南部斯图加特附近的小村庄Holzmaden的一个小采石场发现了这个标本。研究的共同研究员Günter Schweigert是斯图加特州立自然历史博物馆(SMNS)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无脊椎动物馆长,他在2019年参观Weber的收藏时看到了这个标本,SMNS很快就购买了它。

研究人员立即开始研究该标本。他们发现,这块比目鱼是著名的物种Passaloteuthis laevigata,其化石遗骸在欧洲和摩洛哥的岩石中被发现,可追溯到托尔斯泰时代(1.83亿至1.74亿年前)。P. laevigata是一种小型生物,有一个近4英寸长(9.3厘米)的子弹形喙;它的10只手臂每只都长达3.5英寸(9厘米),并带有双排臂钩。Klug说,这些钩子总共有400个,可以帮助P. laevigata抓住湿滑的猎物。

“在这个个体中,有两只手臂被改造过,带有大钩子”,Klug指出,“我们猜测这些是用来交配的,可能只有雄性才有,而在雌性中,10只手臂都是类似的,但我们还没有证据”。

遗体化石的插图。注意比目鱼的喙(左)和它的大钩子(右)(Klug等人/瑞士古生物学杂志(2021年)/CC BY 4.0))
遗体化石的插图。注意比目鱼的喙(左)和它的大钩子(右)(Klug等人/瑞士古生物学杂志(2021年)/CC BY 4.0))

克鲁格说,贝雷蒙蒂斯现在已经灭绝了,但是化石显示,它们有一个由肌肉和皮肤包围的内壳。他说,这些强壮的水平游泳者积极捕食海洋生物,包括鱼类和甲壳类动物,并反过来被鲨鱼和被称为鱼龙的海豚类捕食者吃掉。

因此,克鲁格说,这只比目鱼正在啃食一种Proeryon属的甲壳类动物,这并不奇怪,Proeryon有一个宽而平的龙虾般的身体和细长的爪子。然而,Proeryon保存得很差,所以 “我们认为这些是旧皮(蜕皮)的遗迹”,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小龙虾在蜕皮前会从壳中去除很多钙质,因为它们后来会将钙质放入新的皮肤中”。

“头足类动物(包括章鱼、乌贼和鹦鹉螺)”确实喜欢吃这种旧皮”,Klug补充说。“它的大部分确实躺在比目鱼的手臂之间,离它的嘴很近,所以比目鱼很可能真的在吃它”。

尽管贝雷莫特的一部分保存得很好,包括它的喙和手臂,但它的大部分身体却不见了。这就是为什么 “我们必须得出结论,一个更大的捕食者吃了大部分的比目鱼”,Klug说。
是什么吃掉了贝雷姆石?

贝雷姆石 “杀手 ”的一个主要候选人是侏罗纪早期的鲨鱼Hybodus hauffianus。之前描述的Hauffianus化石被塞满了贝雷蒙石的残骸,包括几十根肋骨。

侏罗纪鲨鱼(Hybodus hauffianus)的化石(左)和插图(右),该鲨鱼吃了太多的贝雷曼石条,可能导致其死亡。注意(C)放大了的岩浆图(Klug等人/瑞士古生物学杂志(2021年)/R. Böttcher/斯图加特国家自然博物馆版权所有/CC BY 4.0)
侏罗纪鲨鱼(Hybodus hauffianus)的化石(左)和插图(右),该鲨鱼吃了太多的贝雷曼石条,可能导致其死亡。注意(C)放大了的岩浆图(Klug等人/瑞士古生物学杂志(2021年)/R. Böttcher/斯图加特国家自然博物馆版权所有/CC BY 4.0)

那只特殊的Hauffianus “可能是碰到了一群贝雷蒙斯,对它太热情了。Klug说:”它吃了大约200个,但是忘了咬掉绳索,从而堵塞了它的胃,这最终使它死亡。

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其他嫌疑人包括大型捕食性鱼类,如Pachycormus和Saurorhynchus,海鳄Steneosaurus,以及鱼龙Stenopterygius,其胃部化石残骸含有贝雷莫特巨钩。这项研究于4月29日在线发表在《瑞士古生物学杂志》上。原文发表于《生活科学》。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