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美日高峰会谈 焦点:菅义伟对华立场?在印太战略中能否起主导作用?

0
715
美日高峰会谈

【2021年4月14日】(明德网综合报导)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周五(4月16日)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美日在亚太面临的安全威胁,之后将发布联合声明。

菅义伟将成为拜登上任以来第一位赴华盛顿举行峰会的外国领袖。菅义伟会否将香港、新疆、台湾海峡等目前日本内阁低调处理的问题列入讨论重点?在对中国的相关议题上会否采取更明确的立场?都将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据路透社消息,日本一些政客也敦促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立场,但也会引发疑问,怀疑东京在满足区域防卫和人权要求方面能走多远。

“这将是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举行一系列会议、向北京发出正确信号的前奏,”菅义伟的顾问Kunihiko Miyake告诉路透。

菅义伟去年9月接任首相,沿袭了前任安倍晋三在安全问题和深厚经济联系之间搞平衡的外交基调。安倍在美中日三角关系之间运用平衡外交,在近几年美中关系紧张之际,安倍却能同时与两国交好。

最近拜登政府多次公开表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美中对抗的局势日益升温。三月份美日2+2会后的联合声明亦宣称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的基石,日本在印太战略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即便美国似有美日联手制衡中共的想法,但已经上任长达半年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却至今依然未对美中关系明确表态。

路透社援引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Toshihiro Nakayama表示。

“首先邀请菅义伟与拜登会面意义重大,包括中国竞争至关重要,以及谁是最佳伙伴?那就是日本,”

“那也意味着日本必须发挥更多作用。”

美国之音报道,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所所长蔡锡勋认为,日本政府向来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安全保障的基轴,“强化”则是日美同盟最近的惯用词。这是日本路线,从安倍到菅首相都是继承此路线。

蔡锡勋说:“不过菅义伟去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被问到他如果当选首相,会如何安排安倍订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的时候,他都一再回避不正面回答,可见他无法照抄安倍首相后期的亲美制中路线,需要模糊其词也可看出他至今无法独自提出完整的对中政策。所以菅义伟3月29日赶着在赴美前拜访安倍,就美日高峰会请教,也可想像他在踌躇。”

日媒指出,安倍在谈及菅义伟即将访美时说:“美国外交和安保战略上的重要地区已经移至印太地区。这意味着‘美日安保条约’变得真正重要了。”安倍在敏感时刻的表态,可认为是为菅义伟的美国之行预先定调。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提醒说:“日本是G7国家中唯一没有对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采取行动者,对于香港议题也未曾做出明确的谴责,至今最多只由外务大臣表达“严正关切”,·········既然连习近平是否访日问题都至今未决,这次访美后菅义伟若要对于敏感度更高的香港和维吾尔议题有具体作为,恐怕有相当难度。”

日本今年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在顾及派系平衡才能当选的现况下,一心谋求连任的菅义伟必然对国内的亲中派系有所顾忌,因此菅义伟即便访美,主动对中国明确表示对抗的可能性依然不高。

不过,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4月5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电话会谈时,提出新疆和香港人权问题,对中方实施《海警法》表达严重关切。这对于向来谨慎的日本无疑是罕见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