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阻外国军舰进入?彭博:中国频向美宣称“台海非国际水域”

0
1190
台湾海峡

【2022年6月13日讯】据《彭博》13日报导,中共军方官员近几个月来与美国官员晤谈时,一再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已引起拜登政府关切。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军方不同层级的官员在多个场合向美方表达上述立场,显然挑战美国对国际法的观点。美国及其盟邦认为,台海的一大部分属于国际水域,因此会例行性指派军舰穿越,行驶航行自由权利。但中国向来坚称台海属于其专属经济海域(EEZ),主张外国军舰在此区的活动应受若干限制。

虽然中方经常对美方在台海的军事行动提出抗议,但过去不常在与美方的会谈中提及台海的法律地位,目前仍不清楚中方近来频频强调台海非国际水域的举措,是否意味将採取更多措施来抵制进入台海的外国军舰。美国也在具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岛礁附近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纳斯(Martin Meiners)透过电子邮件回覆《彭博》道,“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区域飞越、航行及执行任务。”中国外交部则暂未回应。(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