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中国10年终认清逃离!美纪录片导演:自由都是表面的

0
656
熟谙中文的纪录片导演马修.泰(Matthew Tye)(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31日讯】1名熟谙中文的纪录片导演马修.泰(Matthew Tye)在中国居住10年,去年7月携家带眷逃离中国,他在本月29日接受外媒专访时说:“在中国,自由都是表面的。”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马修.泰出生于美国纽约州的一处小镇,2008年大学毕业后前往中国广东惠州教英语,还娶了当地人并生下小孩,2012年他取「老外」谐音,创立YouTube频道「Laowhy86」,并在YouTube发布相关影片与纪录片,多为他在中国生活时的所见所闻,或是比较美国、中国之间的文化差异。

马修.泰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6年推行的政策,让中国社会认为「是外部世界在妖魔化中国」,导致他开始受到异样眼光,2017年他与友人前往内蒙古纪录游牧民族生活,先是遭到官员刁难,下榻酒店又被特警破门而入,且在讯问时,警方竟对他的背景、家庭成员等资料了若指掌,让马修不寒而栗。

马修.泰随后回到惠州,在2018年初听闻朋友告知,当地公安人员拿着他的照片在公众场所打探关于马修的消息,他当下觉得此地不宜久留,连忙计画逃往香港,在深圳的通关口岸被员警盘问时,对方问马修还会不会回中国,马修机警地回答「会」,警方这才放行,马修停留在香港一段时间,在2020年7月逃回美国,也一并将妻子、孩子接回。

马修强调,回到美国之后,终于能把一些在中国不能说出口的人权问题一吐为快,而诸国政府极力遮掩相关问题,不愿让外面的世界看到,马修曾经认为在中国生活「自由惬意」,一旦深入了解之后,就会察觉「在中国,自由都是表面的」,尤其在政治上打压少数民族、钳制言论自由,导致人们都不想表达自身想法,甚至不再有任何想法。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