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阿富汗撤军 布林肯︰未来聚焦中国 欧盟提“印太合作战略”

0
527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网络图片)

抗中崛起  欧盟提出“印太合作战略”

【2021年04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十四日宣布,美军将在今年九月十一日、即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二十周年前,全面撤离阿富汗。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十八日强调,恐怖主义“已转移到其他地方”,美国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待办事项,包括和中国的关系,从气候变迁到武汉肺炎疫情,也都是很重要的议题,美国还必须聚焦能源及资源。

布林肯上周访问阿富汗,与阿国总统甘尼(Ashraf Ghani)等政要晤谈,还飞到布鲁塞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邦会晤。他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政论节目“本周”(This Week)中表示,执行九一一事件的“开打”组织实力已“大为降低,已无力从阿富汗袭击美国”,美国已“完成我们想达到的目标”。

布林肯也淡化美国情报界认为美国恐遭来自阿富汗的恐怖份子威胁攻其不备,以及阿国内部可能深陷暴力冲突的看法,强调美国将调整兵力部署,防范威胁死灰复燃,美国有能力、有硬体,能够即时采取行动。布林肯还说,美国承诺协助包括伊斯兰教激进组织“神学士”(Taliban)在内的阿富汗境内各势力,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则坦承,美方无法保证阿国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他在“福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中指出,美国可为阿国政府、维安部队与人民提供资源和培力、训练及装备,阿国民众必须采取行动保卫自己的国家。

另一方面,在法国和德国相继提出其印太战略后,欧盟终于也在十九日提出“印太地区合作战略”,表明将强化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藉由从安全到公共卫生等各个层面,维护欧盟的利益,推广民主、法治、人权及国际法,抗衡中国崛起。欧盟理事会已批准这份“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欧盟内部接下来将继续讨论,计划今年九月正式通过。

欧盟支持拜登对中政策

这份文件呼应法国向印太派遣海军,以及德国有意在今年夏天派遣巡防舰到印太地区等行动,表明欧盟承认欧洲海军在印太地区存在的重要性,以因应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紧张情势,同时也强调与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同意为印太区域稳定、安全、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并坚持以民主、人权、法治和尊重人权为基础的国际法行事。

路透指出,欧盟虽未点名中国(中共),但这份印太战略相当程度反映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规划,显示支持美国总统拜登的对中政策,尤其是在自由开放的海上航道、安全和贸易多元化等方面,是基于对北京威胁西方及其亚洲贸易伙伴的科技和军事现代化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