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恶炒动力煤 中共发改委连发警告严查

0
697
山西煤炭
山西煤炭

【2021年10月27日讯】中国近期因能源短缺问题,导致煤价短时间内狂飙,随后当局多次放话将严查炒作、哄抬的行为,中共国家发改委昨(26)日晚间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将针对山西、陝西和内蒙古等煤炭主要生产地进行“清理整顿”工作,禁止未经批准的储煤场囤积煤炭,这也是北京当局应对煤价飞涨的最新措施。

《路透》报导,中共国家发改委昨夜指出,接获反应,山西、陝西和内蒙古等省份,在矿区周边有大量未办理相关申请手续的储煤场,为不法贸易商囤积煤炭提供便利,严重扰乱煤炭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发改委表示,将要求3省加强监管、清理整顿,依法取缔未经批准及未办理用地、环保、安全等手续的储煤场。强调将严厉打击利用违规储煤场囤积、哄抬煤价等非法牟利行为。

中国郑洲商品交易所的动力煤价格今年上涨100%以上,但在北京介入,採取降温措施后,煤价已从历史高点下跌约40%。截至今(27)日中午收盘,郑州交易所动力煤跌9.15%,报每吨1155.4人民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近期正竭力应对供应短缺问题,导致许多地区实施限电衝击产业。为维持供应,中国也持续推动煤矿企业提升产量,并增加进口量,以便电厂可以在冬季供暖季节之前重建库存,但分析师预估,短缺问题可能将持续至少数个月。(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