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吃、慢慢吃,身體就不老

0
1213
自然吃、慢慢吃,身體就不老((PhotoAC)
自然吃、慢慢吃,身體就不老((PhotoAC)

【明德網訊】(編輯:李文涵)這幾年常見到雜誌或者電視節目在探索或介紹養生的美食。大概是過去大魚大肉吃多了,年紀有一些了,發現「零件」開始有些故障,因此開始反省生活型態,因此,飲食吹起了養生風。

但在筆者看來,只要是經過太多製程或過度烹調的東西或許可以稱為美食,但不能稱上養生,因為食物的營養都被煮到流失,除了滿足味蕾,吃了對身體沒太大幫助。

觀察著稱五大長壽地區人們的飲食,其實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簡單。高加索地區、新疆南邊或者日本沖繩都是百歲人瑞最多的地方,一個山裡,一個靠海,雖然食物不同,不過都是只吃當地生產的食物,而且處理方式簡單。例如高加索老人吃酸奶、無花果、核桃及吃少量的肉;沖繩的老人愛吃苦瓜、滷豬肉跟魚。食物完全沒有相似性,不過他們進食都有一個特色,吃得順應自然,還有「慢慢吃」。

吃得順應自然,是大地給甚麼就吃甚麼。科學家也發現,往往最普遍的蔬果或穀物,都是最有營養的。例如不管哪裡都種得活的蘿蔔與胡蘿蔔,一個清熱解毒,一個滋補可比人參,就是養生基本款。只是這兩種最好不要煮在一起,免得養生功效破功。米、麥如果不精製,簡單方式煮就很營養。以前給牲畜吃的燕麥,更是在西方俯拾即得。但因為口感不佳,不太受人青睞,現在被證實對減少膽固醇有很大幫助。另外到處可見的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蘋果等也都被證實是延年益壽好食物。當季的蔬菜通常營養最高,對人體的影響最好。反之,非當季蔬菜,因為不合時令,農人得多用農藥、肥料照顧,味道跟營養都會打折。

在動物類的部分,除了魚以外則不多。這並不是說,肉類有害人體健康,只是人吃適量就好。畢竟人是雜食類動物,不是肉食類動物,身體分解動物蛋白的能力不能跟虎豹比,不要太勉強比較好。那種有雪花紋理的牛肉,美則美矣,不過都是脂肪。吞下去雖然是「歐依西」,內臟可是會拉警報。

我有位做研究的醫生朋友說,看那裡的人吃啥,就知道會得甚麼病,那方面的醫學就會很發達。老美吃牛肉多,心臟病也多,心臟醫學也發達;日本人則是吃醃漬燒烤物多,所以胃癌多,消化系統的癌症研究也發達。

慢慢吃,可以讓食物與唾液更好融合,讓腸胃可以容易分解為精微的營養成分,讓身體能夠吸收。台語有句話說:「吃飯皇帝大。」就是要專心不受打擾地吃飯的意思。現代人常常因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囫圇吞飯,腸胃也緊張得工作效率大減。身體吸收不到足夠營養,還得靠健康食品來幫忙,本末倒置久了,人不老得快才怪。(看雜誌)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