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身體嘅日常病—— 失眠(二)及食療方

0
955
最傷身體的日常病-失眠

(明德网)在上篇已分析了導致失眠的原因,長期失眠誘發的疾病的臨床表現包括: 頭暈眼花, 身心疲憊, 萎靡不振, 困倦乏力, 周身不適, 反應遲鈍, 記憶力下降等等。總之, 如不及時治療失眠將會給身體造成極大的痛苦。由於失眠與年齡大小, 生活習慣, 工作環境, 家庭因素, 精神壓力, 身體抱恙 等有密切關聯, 許多人不把失眠當疾病看待, 忽略了失眠對人體健康所帶來的慢性消損性損傷, 使身體亞健康狀態日趨嚴重。

本篇著重介紹有關失眠的養護方法和食療方:

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多種, 有精神治療法, 藥物治療法, 但就從養生的角度來看, 食療法更適合人體的需求。堅持食用具有強身健體,補氣安神, 提高睡眠質量的湯品, 能有效改善睡眠質量。

一, 如失眠症狀持續較長時間, 可選煎劑服用, 選擇可藥可食的中藥材
白朮9g 茯神15g 黃芪12g 龍眼肉12g 酸棗仁15g 遠志6g 炙甘草6g 紅棗4枚

可用做方劑服, 亦可做湯品藥材。
方中: 黃芪 白朮 補脾益氣
酸棗仁 遠志 茯神 龍眼肉 寧心安神.
適用: 心悸怔仲, 健忘失眠, 盜汗虛熱, 體倦食少, 可堅持服用至症狀改善。

單味藥材:
1) 酸棗仁 (粉碎) 煎水代茶飲 :養心益肝, 安神斂汗, 有鎮靜、催眠作用, 能對抗咖啡因引起的興奮狀態。

酸棗仁 熟用療膽虛不得眠, 煩渴祛寒之證。
(膽虛之症: 頭暈目眩, 心悸氣短, 失眠納差, 心焦意亂)

酸棗仁 生用療膽熱 好眠
(膽熱之症: 口苦咽乾, 頭痛眩暈, 食小腹脹, 易怒)

2) 柏子仁: 養心安神, 潤腸通便, 用於心悸怔仲、虛煩不眠。
柏子仁 因含有脂肪油, 故有潤腸通便之效, 治療老年人, 虛人, 腸燥便秘.

食療方:
(一) 柏子仁粥: 養心安神, 益智養脾胃, 潤腎躁

柏子仁30g 糙米一小杯 (a) 將柏子仁 (粉碎) 與糙米一起煮粥. (b) 粥熟後 加入少許蜜糖 稍煮即可。

(二) 柏子仁豬心湯: 適用於心血虧虛引起的心慌, 易煩, 失眠, 多夢。
(a) 豬心一隻 (洗淨) 柏子仁20g 調料適量, 煮熟即可,加少許蔥花 飲湯食豬心。

(三)花膠補腎益精 補肝熄風

花膠12g 金針菜 (忘憂草) 煮食 煩熱少寢者 常食可清熱, 除煩, 令人安睡。

(四)黃魚羹: 平肝安神, 健脾開胃

a) 黃魚兩條 洗淨 加工剔刺 備用. b) 輔料: 山藥, 蘆筍 或小豌豆。
黃魚可有效地改善失眠之症, 睡眠不實, 頭暈體虛者適宜, 但有哮喘病史和過敏體質者要慎食。

【溫馨提示】镁元素是人體中含量佔第三位的礦物質, 是DNA形成的必須物質, 镁元素能抑制神 經興奮, 調整血管張力, 可消除心中緊張, 抑制精神亢奮, 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因此多食含鎂豐富的五穀及水果, 這類食物主要有小米, 豌豆, 黃豆, 蠶豆, 桂園, 桃子, 花生, 核桃仁, 燕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