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版!路透指中共下一任总理或是他

0
1818

【2022年10月1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外界对于习近平将打破两届任职的限制,第三度当选总书记表示无悬念,但是对于谁将是下一任总理的人选表示关注。

中共最高领导层中的第二号人物,总理李克强早就公开表示不会连任,对于谁会接任总理,12日路透社发表文章介绍接任人选。

按照中共高层领导人事须遵循所谓「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定,即换届时年龄在67岁以下可连任,68岁以上须退休。新任总理也遵循此一规矩,年龄须未满67岁。其他条件包括:曾任副总理、曾出任多省党委书记,管控各省经济大权。

路透指出,现年67岁、曾任副总理而现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汪洋,与59岁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都符合上述条件,雀屏中选可能性高。

路透社在对汪洋的介绍文章中,将其称为“自由派“的可能总理人选。称他在担任经济大省广东省委书记时,曾表现出不那么明显的自由主义倾向,曾因推动生锈的工业产业升级和宣传社会包容性政策而名声鹊起。 2011年底,因在处理乌坎村事件中允许参加抗议的领导者参加第二年春天的基层选举,被国际社会认识。在李克强明年春天卸任时,今年67岁的汪洋被认为是接替他的最佳人选之一。

路透社指出,与李克强和副总理胡春华(另一位总理竞争者)一样,汪洋与共青团有联系,这个派系被视为习近平的竞争对手。然而,一些党内观察人士认为,汪在过去五年保持低调并忠诚地与习近平一起在常委会任职后,会赢得习的信任。

澳门新闻社在分析文章中认为,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为了保持年轻化,「那么在国务院有丰富经验、在重庆和广东都有执政经验的汪洋可能会接替李克强成为下任总理。」

至于胡春华,路透社认为,他的资历虽不如汪洋深厚,但在副总理任内主管主管涉猎广泛。不过他的年龄条件是两面刃。他比69岁的习近平年轻10岁,习近平可能不想任命仍有长远政治生涯的总理,担心其锋芒超越自己。

英国BBC引述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认为,59岁的胡春华是中国19大时进入中共政治局的最年轻官员。 ”在习近平面前,他的快速崛起使他看起来像是一个潜在的继任者。”

但该报认为,「与同时代人相比,他(胡春华)相对缺乏与习近平一起工作的经验,这意味着现在很少有人认为他是总理职务的候选人。然而,他被任命为政治局常委可能表明,在效忠习近平的人和其他政治网络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权力平衡。」

至于63岁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60岁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都未曾担任副总理,资历较浅,但都是习最信任的人马,获拔擢为总理并非不可能。

而对于现年67岁的李克强在总理任满后去留问题,有分析推测李克强在总理任内权力遭习近平削弱,卸任后会想要彻底退休;但也有人认为他不会离开政坛,以免让外界以为中共领导层出现龃龉,也可能循前总理李鹏的前例,在卸任总理后出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这也是中国政府排名第三高的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