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2): 是文王显圣吗?

0
554
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2): 是文王显圣吗?(明德)
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2): 是文王显圣吗?(明德)

后人都赞叹孔子学琴专心致志,能够领悟乐曲的深邃内涵和创作意境,追求出神入化的演奏境界。但是,却忽略了一点……上一集说,是不是孔子说错了什么话,我们留在以后回答。
这一集我们继续随著作者的足迹去追寻孔子的神迹。


《史记》记载:孔子师襄子学琴意思是孔子师从他的老师襄子学习弹琴。《遥视历史问天机》的作者古金说:不少后人以为琴师姓师名襄,我看到他并不姓师,师是孔子以他为师的尊称,当时人就叫他襄子。

史记》记载:孔子师襄子学琴意思是孔子师从他的老师襄子学习弹琴
《史记》(视频截图)
孔子师襄子学琴意思是孔子师从他的老师襄子学习弹琴 (视频截图)
孔子师襄子学琴意思是孔子师从他的老师襄子学习弹琴 (视频截图)

孔子一首曲子弹了十天,丝毫没有厌倦的样子,手法从生疏渐至熟练。襄子说:可以进一步学新的了。

孔子一首曲子弹了十天,丝毫没有厌倦的样子,手法从生疏渐至熟练
孔子一首曲子弹了十天,丝毫没有厌倦的样子,手法从生疏渐至熟练   (视频截图)

孔子说:我虽然学会了曲子,但是弹奏的技法还不熟练。再练一段时间,襄子认为孔子的手法已经很熟练,乐曲也弹奏得更和谐悦耳了,就说:你的技巧已经熟练了,可以往下学了。

孔子说:我虽然学会了曲子,但是弹奏的技法还不熟练
孔子说:我虽然学会了曲子,但是弹奏的技法还不熟练   (视频截图)


孔子说:我虽然掌握了弹奏技巧,但还没领悟曲中志在表达的情感。又练了一段时间,襄子来到孔子家里,听他弹琴,被他精妙的弹奏迷住了。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孔子说:我虽然掌握了弹奏技巧,但还没领悟曲中志在表达的情感 (视频截图)

又练了一段时间,襄子来到孔子家里,听他弹琴,被他精妙的弹奏迷住了。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又练了一段时间,襄子来到孔子家里,听他弹琴,被他精妙的弹奏迷住了
又练了一段时间,襄子来到孔子家里,听他弹琴,被他精妙的弹奏迷住了   (视频截图)

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襄子说:你已经把曲中饱含的情感都弹奏出来了,可以往下学了   (视频截图)

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这句不少人翻译成:「孔子说:我还没体悟到曲子作者是怎样一个人。」
作者古金认为这种译法欠妥,因为曲子主要表达的是它要歌咏的对象,而不是作者本人。

因为曲子主要表达的是它要歌咏的对象,而不是作者本人
因为曲子主要表达的是它要歌咏的对象,而不是作者本人   (视频截图)

再说,周文王是历史上被歌颂的对象,但没有史料表明周文王是个作曲家。所以应该翻译为:孔子说「我还没体悟到曲子歌颂的是怎样一个人。」孔子执着地继续弹奏那首曲子。

一天,他遥望远方,神情肃穆,转而又显出愉悦的神情,象明志悟道一般。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就是说:「我知道这是在歌颂谁了。我看到他身材高大,肤色黝黑,目光明亮而深邃,好像一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除了周文王,有谁能够如此呢?」

一天,他遥望远方,神情肃穆,转而又显出愉悦的神情,象明志悟道一般
一天,他遥望远方,神情肃穆,转而又显出愉悦的神情,象明志悟道一般   (视频截图)


此时襄子恭敬的离开座位,起身对孔子拜了两拜,说:「我的老师原来说过,这首曲子的名字正是《文王操》。 」后人都赞叹孔子学琴专心致志,能够领悟乐曲的深邃内涵和创作意境,追求出神入化的演奏境界。

此时襄子恭敬的离开座位,起身对孔子拜了两拜,说:「我的老师原来说过,这首曲子的名字正是《文王操》。 」
此时襄子恭敬的离开座位,起身对孔子拜了两拜,说:「我的老师原来说过,这首曲子的名字正是《文王操》。 」  (视频截图)

但是,却忽略了一点:孔子栩栩如生的描绘出了文王的形象,孔子是看到了周文王的形象了吗?是文王显圣了吗?还是因为孔子精诚修乐而通神了呢。请看下一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许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