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立法會三讀通過禁加熱煙、電子煙 邵家輝:香港真係要行到咁極端?

立法會今日(21日)以 32 票贊成,3 票反對,2 票棄權三讀通過《吸煙(公眾衞生)條例》修訂,全面禁止加熱煙、電子煙,而市民自行管有自用、吸食則不犯法。修例通過後會在刊憲後六個月生效。

條例草案訂明,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電子煙;禁止為製造、售賣、分發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禁止在吸煙區使用另類吸煙產品。而過境、航空轉運貨品,及抵達香港無經出入境檢查的過境人士不受進口禁令限制。

條例草案未有建議將管有另類吸煙產品的行為刑事化,市民亦不會因為管有另類吸煙產品作自用而犯法。修例生效後,市民在禁煙區使用另類吸煙產品,會被定額罰款 1,500 元,或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判處罰款 5,000元。而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另類吸煙產品,可處第 5 級罰款 及監禁 6 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今次條例草案是加強保障公眾健康的重要一步,近年另類吸煙產品興起對香港控煙工作帶來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多項本地研究顯示加熱煙逐漸受歡迎,產品設計時尚美觀、宣傳手法吸引年輕一代非吸煙者。目前香港適用於傳統煙草產品法例未能趕上另類吸煙產品的快速發展,修訂防止電子煙、加熱煙等有害的煙草產品植根香港市場。

她表示,「煙草禍害多年,對社會無任何益處,我哋絕無理據再去耗費龐大公共資源,為會致癮、致病、甚至致命的新型吸煙產品設立規管制度,而非取締。」她認為加熱煙對人體影響較少的講法實屬謬誤,亦不同意有議員指禁售加熱煙等同剝奪市民選擇權。她指,條例通過後會在刊憲後六個月生效,而就傳統煙草,政府致力在 2025 年將吸煙率降低至 7.8%。

3 名建制派議員謝偉俊、自由黨邵家輝及易志明在三讀投反對票。另外,勞聯潘兆平及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投棄權票。潘兆平指,吸煙危害健康是社會共識,但將危害健康作為禁絕準則是危險的,會造成種種政策矛盾,又稱「有醫療專家指出糖比煙草對身體傷害更為嚴重,好難想像政府會推出禁糖出售政策。」

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反對「全禁」加熱煙、電子煙,認為只應禁售電子煙。他指,自己所代表的界別,當中其中一個商會是煙草商會,他呼籲如果他參選下屆立法會,「請煙草朋友都唔好投比我。」他指出現時香港有約一成人吸煙,如果法案今日通過,他們就不再有選擇權去選擇「減傷害」的加熱煙。吸食加熱煙的傷害、污染、氣味、釋放的化學物,都較傳統煙少。

他指,有議員說香港要禁煙,指出全世界只有一個地方禁煙「人係有選擇,一個 18 歲的成年人,其實點解我哋唔可以俾佢有選擇呢?」,反問「我哋香港真係要行到咁極端?」。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