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掙不開,逃不脫,無遠弗屆的大台

我的 Facebook 專頁在 2020 年 10 月 19 日忽然被禁止發言,及後雖然功能回復正常,但我當然是認為此事跟政治打壓有關。在我被禁言之前的數天,發表的帖文主題大多跟泰國的抗爭活動有關,如果不是跟泰國的政治事件有關,我實在想不出還有甚麼原因可以封閉我 Facebook 專頁的發帖權限。

如果問 Facebook,他們肯定又說是他們的運算機制,基於「公眾利益」,「社群守則」等漫無邊際的藉口。我提及泰國抗爭活動的帖文,當中沒有任何煽動暴力的內容,亦沒有任何血腥畫面,只是用泰文教人使用 VPN,又或是把一些泰國明星公開支持抗爭者的留言翻譯成中文。到底是觸犯了哪條 Facebook 的紅線,完全摸不著頭腦。

最可笑是我剛才發現自己被限制貼文,正是要轉貼一篇「BBC 泰語部」的文章,當中詳盡介紹香港人如何使用 Telegram 來組織「無大台」集會的情況。我們強調無大台,但卻靠一個獨截的大台去發佈消息與思想,說起來倒是很諷刺。

尤其令人不安的是,當香港的政治人物公然公開教師資料,侵犯人民私隱,惹來多方投訴,Facebook 卻採取前所未有的包容態度,聲稱「經審視後認為該帖文沒違反社群守則」,只建議投訴者自行屏蔽政治人物的臉書。

反觀無權無勢香港的用戶,只是貼了一些有關泰國抗爭的文章,卻惹來打壓禁言。這種情況不是孤立事件,我朋友的泰國朋友,亦出現一模一樣的情況,專頁被禁言。

當我們不停強調「無大台」,但偏偏最大的大台,就是像 Facebook 這種科技大台,寡頭科技巨擘,他們輕易跨越不同國界,用著完全不明所以的紅線,去打壓香港、西藏、泰國、美國等人的聲音。用戶質疑這是政治打壓,但他們卻知道你奈他不何,還可以隨時質疑這是你不懂遊戲規矩,不負責任的指控。

短期應該做的,是分散發佈及吸收消息的渠道,除了把消息分散在 Twitter 或 Telegram 等應用,也應多學習使用 RSS 去讀新聞,聽 podcast。長遠而言,採用去中心化的技術,諸如使用 IPFS(星際檔案系統)等,

最需要努力破除的大台,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作者 Patreon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