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 Facebook 禁言!

0
376

這幾天在臉書專頁上貼了不少關於泰國的消息,今天再轉發時,卻驚訝地發現,我的 Facebook 戶口居然被禁言了!

之前西藏作家及異見人士茨仁唯色被禁言,Facebook 聲稱是「版權問題」,當時唯色明言根本就沒有轉發違反版權的影片,卻被禁聲。

現在我貼一些關於泰國抗爭的消息,當中有些泰國明星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的截圖,做了一些翻譯,昨天我用泰文寫了一段簡單介紹,教泰國人如何使用 VPN 來規避泰國政府的網絡禁制。然後,在毫無先兆下,我就忽然被 Facebook 禁言了?

我回顧一下這幾天的發文,當中提及的消息包括:

👉 泰國警方禁止部份媒體運作
👉 用泰文向泰國人介紹 VPN 使用方法
👉 轉發泰國明星為抗爭者發聲的消息,加入中文翻譯
👉 提及泰國抗爭者使用 Telegram 的情況
👉 提及泰國抗爭者築成人鍊,運送頭盔的情況
👉 轉發泰國人要求國際聲援的消息,這篇帖文的所觸及的人數超過一百萬

至於哪一篇文章觸及了 Facebook 那條不知在哪裡的紅線,實在不知道。

Facebook 禁止香港人為泰國人發言,完全不用給出任何理由,簡單一句:「為防濫用,我們暫時限制你的戶口。」我不同意嗎,就只能按一下「不同意」,沒有任何其他上訴機制,這就算數。

不知 Facebook 對我的禁制何時結束,但看著 Facebook 站在政權一方,藉詞所謂的「人工智能」、「系統自動運算」之名,來協助政權打壓人民的聲音,實在不寒而慄。

此時此刻,就先用其他渠道把消息發放開去。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