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記載「威權時期」紀錄 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疑被港「封網」 經 VPN 仍可瀏覽

台灣於 2018 年 5 月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但近日被發現,香港網絡無法連接其官方網站。《立場新聞》實測下,發現經香港寬頻、中國移動、3、數碼通、CSL 等網絡供應商等連接其官網「https://www.tjc.gov.tw/」時,會顯示「無法連上這個網站」。記者之後嘗試以虛擬私人網絡(VPN),以日本、台灣等 IP 地址連線,則成功連上網站,疑似被「封網」。

本網已就事件向警方、保安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及部分網絡供應商查詢,正待回覆。

根據促轉會 Facebook 專頁簡介,組織是行政院為執行轉型正義事務,成立的任務編組機關,期望達到面對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並深化社會對話。會方亦有解釋,轉型正義的精神,「在於面對不義過去、反省體制,透過看見國家所行之不義,避免歷史重演。」

曾提「昨日臺灣、今日香港」

翻查資料,促轉會過去曾舉辦培訓課程、座談會、電台節目等,題目均圍繞台灣白色恐怖時期、二二八事件等台灣歷史事件。促轉會亦曾在去年 7 月 7 日發文,談到 28 年前的 7 月 7 日,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並指現今許多港人選擇移民台灣遠走他鄉,有家歸不得,「昨日的臺灣,竟成為今日的香港。」

民進黨 2016 年 5 月推動「促進轉型正義」立法,並在 2017 年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統籌規劃「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等。直至今年 5 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成立,由民進黨元老黃煌雄擔任主任委員。

你可能很難想像,臺灣歷史上曾經有一群有家卻歸不得的人。  …

退出移动版